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北美观察丨美参院调查报告“通俄门”定论:不存在“勾结”

北美观察丨美参院调查报告为“通俄门”定论:不存在“勾结”

由共和党主导的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7日公布有关“俄罗斯干涉2016年大选”的调查报告,其中介绍了特朗普竞选阵营成员“与俄罗斯情报人员接触”等证据,但并未认定特朗普竞选阵营与俄罗斯政府“勾结”。《纽约时报》认为,这份报告可以视作“通俄门”调查的官方定案。

这项跨党派的调查始于2017年1月,即特朗普刚刚上任之后。这份长达近千页的报告主要有五方面的发现:

特朗普竞选阵营与俄罗斯进行了广泛接触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

情报委员会的调查发现,2016年6月,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和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与俄罗斯律师韦瑟尼茨卡亚(Natalia Veselnitskaya)在特朗普大厦见面,双方讨论了关于俄罗斯的制裁问题。报告称,特朗普阵营与韦瑟尼茨卡亚的联系比公众所知的更为广泛和令人关注,此人并未说出自己与莫斯科的关系。

报告称,2016年8月,马纳福特向基利姆尼克介绍了特朗普竞选活动对阵希拉里·克林顿的战略,描述了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和明尼苏达州这几个战场州的选情以及特朗普获胜的幅度。

该委员会还深入研究了俄罗斯官员与特朗普竞选阵营之间复杂的联系网络。例如,美国商人鲍勃·佛雷斯曼(Bob Foresman)帮助竞选团队与克里姆林宫关系人之间传递消息,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位朋友。

报告指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利用了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执政经验不足、对奥巴马政府政策的反对、特朗普加深美俄关系的希望,寻求非正式渠道外交”,“导致过渡团队容易受到影响和操纵”。

马纳福特的生意伙伴被认定为俄罗斯情报官员

这份报告将马纳福特的生意伙伴基利姆尼克(Kilimnik)定性为“俄罗斯情报官员”。基利姆尼克拥有俄罗斯和乌克兰双重国籍,曾是俄罗斯军队的翻译人员,被联邦调查局评认为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有联系。马纳福特于2016年开始与基利姆尼克合作,基利姆尼克也是马纳福特和一位受制裁的俄罗斯寡头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之间的“主要联络人”。

该委员会表示,“一些信息表明,基利姆尼克可能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格鲁乌GRU’针对2016年美国大选的黑客行动有关”。情报委员会成员罗恩·怀登暗示还掌握基利姆尼克与“格鲁乌”有关的更多信息。

马纳福特、库什纳和小特朗普被重点审视

该委员会认为,因为参与特朗普的竞选活动,马纳福特有较高的访问权限,加之与俄罗斯相关的个人有联系,使马纳福特成为“严重的反情报威胁”。而马纳福特也是穆勒“通俄门”调查中的重点之一。他于2018年因涉嫌税收和银行欺诈被定罪,后被发现其隐瞒与基利姆尼克的联系。

调查还发现,关于莫斯科特朗普大厦一事,特朗普总统的长子小特朗普可能知道迈克尔·科恩(特朗普前律师)向国会撒谎。(科恩曾向国会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中止了莫斯科房地产项目,后承认自己说谎。)

△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特朗普女婿库什纳

库什纳与俄罗斯官员会面也受到审视,包括2016年11月下旬,他在特朗普大厦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基斯里亚克(Sergey Kislyak)的会晤。

联邦调查局被批草率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认为,联邦调查局处理“斯蒂尔档案(Steele dossier)”的方式不够严谨和透明,联邦调查局对斯蒂尔太信任了,没有对他进行适当的审查。(斯蒂尔档案是一份关于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私人调查报告,由前英国间谍克里斯托弗·斯蒂尔撰写。该文件中的一些细节曾被媒体披露,包括所谓特朗普招妓、以贿赂为目的的房地产交易、以及与俄罗斯情报机关合作攻击民主党等行为。2016年秋天,斯蒂尔的部分备忘录被交给了联邦调查局和记者,当时联邦调查局已经在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2017年10月,媒体曝出,希拉里竞选团队赞助调查团队完成了这份“斯蒂尔档案”。)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要求联邦调查局提供与斯蒂尔关系的详细信息,但联邦调查局未予回应。该委员会的六名共和党成员在报告的附录中抨击联邦调查局“工作草率,判断力差”。

是否存在“通俄”?两党分歧较大

该委员会漫长的调查进一步证实了穆勒的发现,即俄罗斯进行了广泛而多方面的努力以影响2016年大选的结果。但在委员会内部,对结论仍有明显分歧。

该委员会的八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六人认为:“经过本委员会三年多的调查,我们现在可以毫无疑问地说(特朗普与俄罗斯)没有勾结。”

而委员会的七个民主党人中有五人认为:“报告明确表明,特朗普竞选阵营成员与俄罗斯合作,从而使特朗普当选。”

这份报告的发布距大选不到百天,显然是希望舆论重新聚焦“俄罗斯干涉大选”的话题,但CNN分析称,大多数人对这份报告并不关心,也许是舆论的焦点都在抗疫或正在举行的民主党大会上,也许,人们已经厌倦了关于“通俄门”的故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