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大金融引爆A股 T+0真的要来了?

【今日直播】

国投瑞银殷瑞飞:指数增强能真的能超越指数吗?

掘金大科技|华泰计算机首席谢春生:工业软件投资逻辑

博时基金郭晓林:创业板两大长牛赛道

富国基金曹晋:走在产业趋势曲线的左侧

博时尹浩、上交所郑力海:用ETF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与轮动

华盛证券:“恒生科技指数”概念火热,后续如何演绎?

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慢慢变富

北落的师门:牛市也会亏钱?散户正确的参与姿势都在这儿

大金融引爆A股,T+0真的要来了?

今天,大金融带飞A股。

8月17日,A股迎来“红周一”。大盘跳空高开并收涨逾2%,强势收复3400点,深指、创业板指跟涨逾1%。保险、券商信托和银行分别上涨6.7%、5.06%和3.7%,北向资金净流入57亿元。

近期,关于“T+0”交易制度又传出新消息。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蓝筹股盘子大,估值稳定,波动较小,抗操纵性强,率先试点T+0交易风险可控。

若T+0真的得以实施,会对股市产生什么影响呢?

沪指涨逾2%收复3400

大金融走强

8月17日,三大指数震荡走强,出现普涨行情。

截至收盘,沪指大涨2.34%收复3400点,报3438.8点,深成指涨1.88%报13742.23点,创业板指涨1.04%报2696.39点。两市合计成交1153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57亿元。两市上涨家数接近3500家。

从盘面上来看,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其中又以大金融板块的表现最为瞩目。

截至收盘,保险、券商信托和银行分别上涨6.7%、5.06%和3.7%。

券商、保险个股全线上涨。券商板块内,国联证券、招商证券、哈高科、中银证券涨停,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华西证券涨逾9%。保险板块内,中国人寿涨停,上一交易日也涨停;新华保险涨7.5%,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涨逾5%。

财通社上周五在《盘中拉升!银行股,是蜜糖,还是陷阱》一文中分析过的银行板块也继续大涨,不知道大家吃到肉没有?

银行板块内,成都银行涨停,长沙银行一度涨停后开板,收涨8.45%,无锡银行、杭州银行涨逾6%,贵阳银行涨逾5%。

对于大金融板块,长城证券认为,板块调整消化一段时间后,从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以券商为代表的资本内循环板块所承接的历史使命愈发重要,逐渐形成“戴维斯双击”效应,改变目前普遍低配的状态。

保险负债端业绩自二季度以来逐步复苏,市场维持对保险基本面修复的乐观预期。保险股整体估值不高,符合市场风格切换逻辑,有望复制2017年“戴维斯双击”行情。

对于银行板块,长城证券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机构持仓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临近年底估值切换,银行股底部将逐渐抬高。

T+0要来了?

可能是蓝筹先行

近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蓝筹股盘子大,估值稳定,波动较小,抗操纵性强,率先试点T+0交易风险可控。

T+0是境外资本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基础性制度,44个全球主要市场中有42个市场允许T+0。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不允许T+0,而在交易所债券、债券ETF、黄金ETF等证券品种上允许T+0。

肖钢表示,长远来看在A股市场实施“T+0”是交易制度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但“T+0”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容易诱发投机炒作行为,在特定的情况下可能会引发暴涨暴跌。在我国目前个人投资者占比极高的情况下,何时实施、怎样实施T+0交易必须慎之又慎。

实际上,A股曾有一段时间短暂实行过T+0。

1992年,为与国际惯例接轨,我国A股市场既可以“T+0”交易,还没有10%的涨停板限制。1992年5月21日,上证指数从604点直接涨至1334点,沪指一天涨幅就超过了100%。

推出后一个月,沪市A股日均交易量上涨了173.1%,且上证综合指数出现了一波牛市,1992年11月18日至1993年2月16日,上证综合指数从390点涨至1559点,涨幅为299.74%。

深圳证券交易所也于1993年11月推出“T+0”交易制度,当月深成指涨幅达到7.88%。

1994年7月30日至1994年9月13日,随着1994年7月三大救市政策——“停发新股、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的出台,A股市场又出现了一波牛市,上证综合指数从378点涨至1053点,涨幅为178.57%。

在没有“T+1”和涨停板幅度限制的情况下,市场出现疯狂的投机行为,很多股民在这种巨幅波动中血本无归。

为避免市场过热、打击投机,国务院证券委决定,自1995年1月1日起,沪深交易所A股和基金交易统一改为施行“T+1”的交易制度。交易规则更改后一个月,沪市A股日均交易量下跌了72.8%。

这一晃,T+1制度实行也有25年了。近年来,呼吁改回T+0交易制度的声音其实一直都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马进建议,在注册制改革过程中,改进交易机制,实行T+0交易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也建议,在科创板率先实施T+0。“风险大的市场,应该推出T+0交易,T+0交易最大特点是当日可以止损。尤其在当前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推出T+0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假如实行T+0

对股市有啥影响

T+0的第一个影响就是提高市场流通性。由于股票能在当天买入和卖出,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将提高。在T+0制度下,当天买入股票的资金可以通过交易释放出来,将存量资金转化为增量资金,从而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其次,T+0为投资者提供了及时纠错的手段,可以当天止盈止损,不受隔夜外围市场及重大消息影响,对机构和大户的炒作会有一定抑制作用。

但是T+0交易制度的弊端也不容忽视。主要是助长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心理,或不利于市场稳定。散户和专业机构消息不对称,很容易因为追涨杀跌错过大行情;交易次数和量变大,股价变化也会可能更大,在不盯盘的情况下,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T+0制度改革利弊共存,整体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尚无明确时间安排。T+0制度一是可以增加股票供给,完善价格机制;二是日内风险管理,体现公平性。但是可能会助长投机行为,增加操作风险的控制,同时也带来更大的投资者教育压力。

展望海外,A股市场未来可能在综合考虑投资者适当性、账户种类、交易次数、交易标的并强化信息披露的前提下,进行有限试点。

平安证券认为,机构、大户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做空功能及时对冲风险,而主要活动在现货市场的广大个人投资者却无法及时回避或对冲风险,两类投资者实际上已经处于很不公平的地位,恢复 T+0 制度可以帮助中小投资者在一定情况下及时退出,避免进一步的损失,从而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保护其利益。

国信证券认为,参考历史上A股市场(1992、1993)推出“T+0”制度后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的明显提高,“T+0”制度若推出可以有效活跃市场交易,如果试点规模逐渐扩大,对于A股市场交易量将有10%-20%左右的提升,券商行业将最为受益。

T+0制度的实行将是对于券商的重大利好。

在市场交易中,券商提供了‘旱涝保收’的经纪业务,每做一次交易就被自动扣除一部分佣金。因此,随着T+0制度的实行,市场交易活跃度的增加将极大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从而增厚其盈利。

有限的资金使用多次,赚不赚钱且不论,也会贡献更多手续费,印花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