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财富》世界500强出炉:133家中国公司上榜 首次超过美国

原标题:首次超过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出炉,133家中国公司上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中国有133家公司上榜,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居全球第一位。在133家上榜的中国公司中,有20家银行保险机构。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各有10家。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始于1955年。今年已经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6年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及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以全球大型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依据,是全球衡量商业企业影响力、规模和实力的主要参照指标。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国和美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10家中国银行上榜

今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银行共有10家,这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4%。相比往年占比50%以上,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有明显下降。

在排名变动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排名均有提升,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排名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财富》世界500强所在行业分类,中国光大集团所在行业为“银行:商业储蓄”,列入银行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继续位列世界500强银行业分榜前5名,分列第一、二、三、五名,排在第四位的为美国摩根大通公司。

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这三大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

10家中国保险公司上榜

保险机构中,中国平安以184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21位,较去年上升8位,在全球金融企业中排名第二,排在第一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营业收入为2546.16亿美元。

在排名变动方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排名均有所上升。

其中,友邦保险上升幅度最大,从上年的388名到今年的250名,上升了138位。中国还有一家上升最快的保险企业为国泰金融控股,从上年的455名到今年的374名,上升了81位。

在全部榜单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英国保诚集团,大幅跃升292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是保险公司。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中,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保险公司有泰康保险和中国人寿。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超过美国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上榜企业数量居全球首位。

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财富》杂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的结果。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世界贸易组织刚刚成立。中国开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到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为12家,以后逐年迅速增加。

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超越了日本。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此外,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与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都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它们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和中煤能源。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133家上榜中国公司

记者 冯娜娜 朱艳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