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64% 此前亏本“甩卖”资产引争议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7月30日消息,大族激光今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营收为51.62亿元,同比增长9.03%;净利润为6.23亿元,同比增长64.11%;基本每股收益0.59元。

大族激光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 来源:公司公告,下同大族激光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 来源:公司公告,下同

大族激光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类电子业务需求好于预期,产品订单较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增长,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PCB业务订单及发货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在短时间内研发出全系列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并形成稳定出货能力,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大族激光的一纸公告,引起了市场及监管部门的关注。7月17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族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出售给大族控股,交易对价为10.3亿元。

大族传动及大族欧洲股权结构图大族传动及大族欧洲股权结构图

资料显示,被出售的标的大族传动成立于2019年4月2日,是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国内的最终控股公司,并无实际业务运营,主要资产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公告显示,大族传动2020年1-5月经审计净资产为10.286亿元。

大族激光全资子公司大族传动业绩数据大族激光全资子公司大族传动业绩数据

大族欧洲项目自2011年开始筹建,期间获大族激光多次增资。

大族激光近年来屡次增资大族欧洲 来源:巨潮资讯网大族激光近年来屡次增资大族欧洲 来源:巨潮资讯网

大族激光表示,公司在消费类电子激光加工技术、大功率激光加工等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公司披露,交易对价为10.3亿元。此次交易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约140万元。

花费九年时间、投入超10亿元的项目,仅换来140万元的收益,消息一出便引发市场热议,有投资者质疑大族激光“贱卖资产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当天晚间,深交所即下发关注函,要求大族激光说明出售资产的作价是否公允,并补充披露截至出售日公司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以及说明本次关联交易发生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

7月23日,大族激光回复关注函称,自2011年公司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起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累计投入资金1.4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11.5亿元。与2020年5月31日审定净资产10.29亿元相差1.21亿元,系该项目2011年至今累计形成的账面亏损,主要为项目公司历年行政管理开支,已反映在上市公司历年度财务报表,对公司2020年及未来经营业绩不会造成影响。

此外,公司还表示,因大族传动无实际业务运营,主要资产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无公开市场价格可参考,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不给上市公司造成新增亏损的原则,最终确定以大族传动公司股权经审计的净资产10.29亿元作为定价依据进行出售,可回收绝大部分历史投资成本,避免潜在的资产损失,收回资金投入到公司日常经营将提高上市公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护了公司股东的利益,对上市公司有利,交易价格公允。

盘面上,截至7月30日收盘,大族激光股价报38.48元/股,当日跌幅达1.6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