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TCL电子收购TCL通讯 智能家居战略“看上去很美”

原标题:TCL电子收购TCL通讯 智能家居战略“看上去很美”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电子”,01070.HK)收购TCL通讯并出售茂佳国际等相关事项,在该公司7月28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高票通过。

“股东特别大会顺利召开后,该业务革新预计在8月底完成,9月开始并表。此次交易完成后,TCL电子将增加TCL智能手机、智慧平板、智能穿戴和智能连接业务板块,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务,剥离出电视代工业务。”TCL电子首席执行官王成表示,“TCL电子将以电视和手机通讯业务为核心,进军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的智能家居、互联网服务和智慧商显等细分市场。”

“其实,TCL通讯业务是否在TCL电子上市公司体系内,都不影响后者对智能家居等业务的布局,此举更大程度上是一次资本腾挪,对TCL通讯不会产生本质影响。”某家电品牌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指出。

资料显示,TCL电子于6月29日对外宣布将以15亿元,收购TCL实业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将所持有的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的茂佳国际100%股份作价25亿元向TCL实业出售,TCL实业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扣除收购代价后,TCL电子获得出售所得款净额约10亿元。

而此番被重金买回的TCL通讯,也曾一度沦为“弃子”。2019年,A股上市公司TCL科技进行重组,将TCL通讯在内的消费电子剥离出上市公司。彼时,TCL通讯被认为是TCL科技的阻碍,原因在于该公司包括手机在内的业务面临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处于长期亏损状态。

在经历2017年和2018年连续亏损后,TCL通讯于2019年扭亏为盈。有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移动终端销量为2780万台,其中2588万台在海外,占比超过93%。

“TCL通讯整体看起来还是比较鸡肋,过去多年一直亏损,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盈利都没有本质改变。其手机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体量很小,海外也是以中低端产品的定位在销售,盈利能力较差。究其原因,还是其手机产业战略的摇摆,以及缺乏差异化的表现。”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行业来看,家电出身做手机的企业,只有三星较为成功,格力、海信、TCL表现都较差。手机是更新换代很快的产品,要随时应用新技术,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反而会受到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TCL电子在国内市场的收入正处于连年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2019年国内营收分别为197.74亿港元、183.71亿港元和129.93亿港元,增速分别为3.14%、-7.1%和-29.27%。该公司2019年全球品牌电视机销量2064万台,海外市场占比超过65%;从收入来看,其去年TCL品牌电视海外市场收入约210亿港元,是同期国内市场的1.6倍。

“TCL电子的重点在海外市场,国内表现平平。在面对美的、海尔等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方面已形成规模的行业对手,TCL电子自身的壁垒并不能保证在竞争中表现出优势。”上述家电品牌内部人士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