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永辉超市发布2020半年报 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永辉超市(601933.SH)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多项财务数据表现靓丽。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为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破500亿大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4亿元,同比增长35.36%。

同时,线下门店持续扩张,线上业务加速突破。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开31家超市门店,根据官网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8月底,永辉超市门店已经覆盖全国29省553市,已开业947家,筹建中226家,全国版图已然成型;线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93%,“到家”业务成为增长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多项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永辉超市还披露了扶贫工作情况,展示精准扶贫社会责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凭借多年在商超基础设施上的积累,永辉超市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的同时,在产业扶贫、慈善公益、东西部协作等行动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业助农

永辉超市持续以消费扶贫为抓手,践行产业助农。自成立起就搭建了“贫困地区+超市门店”的扶贫商品销售直通车,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20 年上半年从国家级贫困县采购特色产品合计达 45,787 万元。

采购3吨颍州西湖镇滞销大葱,日采近万斤南平高丽菜,接力兰考农户收购5000斤爱心蛋……永辉通过“田间寻货源”“田间现采”,直接将农户商品销往全国线下门店,一桩桩爱心助农事件既解决了农民滞销困境,也让老百姓享受到源头新鲜。

永辉采购团队在田间直采高丽菜永辉采购团队在田间直采高丽菜

今年2月起,永辉超市还启动“线上助农计划”,通过永辉社区团购平台“永辉社区GO”开辟助农新通道,目前已经有包括沃柑、红富士苹果、芒果、泉水稻、波斯蜜瓜、板栗南瓜、核桃、灰枣等产品上线。

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为加大闽宁对口扶贫帮扶力度,永辉超市闽宁镇mini店于6月份正式开业,把大批永辉供应链源头直采的优质商品“搬”到当地,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该店开业之后,还解决了当地5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可持续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扶贫作为一项社会工程,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创新模式,这就要求不能单纯依靠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捐财捐物,更重要的是为其优势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口,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转变。

永辉超市坚持长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从精准“输血”到精准“造血”促进脱贫致富,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在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基地,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就业带创业,吸收贫困地区劳动力、优秀大学生到永辉超市就业及创业。

来自新疆的“刀郎土瓜”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刀郎土瓜”是一种新疆甜瓜,长相粗犷、口感脆甜。2015年,永辉超市供应链团队发现了这款特色土瓜,决定将其带出沙漠、引入内地。为了有效提高种植水平,永辉超市与麦盖提县、久泰农业达成深入合作,开创了以基地化、品质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商业合作模式和“农科院+技术专员+农户”的种植模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麦盖提县预计产出3000余吨刀郎土瓜,将在重庆、福建、四川、北京、浙江等地的永辉超市门店上架销售,带动当地50余名农民就业。

永辉技术人员深入刀郎土瓜地头帮助农户永辉技术人员深入刀郎土瓜地头帮助农户

永辉超市始终密切关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生,通过积极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社、农户开展“订单农业”合作,授人以渔,对种植和生产过程进行技术帮扶,让产品走上产业化的高速发展道路。

“民生超市 百姓永辉”,企业发展、社会责任需要两手抓,而源头直采、供应链、多业态,以及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构成永辉超市发力公益事业的重要引擎。伴随企业实力的日益强大,企业的公益事业也将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能量,持续推动商业与公益的融合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