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人民币越来越吃香 央行数据:70多个央行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原标题:人民币越来越吃香!央行数据:70多个央行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8月14日,央行发布了《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这份报告梳理了2019年人民币的使用情况和国际化发展的最新趋势。

人民币外汇储备创新高

那么,有几个特点是比较显著的。第一,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是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收付金额创了历史新高。

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是38.1%,同样创了历史新高,比上一年提高5.5个百分点。

第二,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储备功能日益显现。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到2019年年底,人民币储备规模达到2176.7亿美元,占标明币种构成外汇储备总额的1.95%,排名超过加拿大元的1.88%,是第五位。这是IMF从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上升到2.02%,创了历史新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者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资产吃香

第三,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外资持续流入投资人民币债券或股票,证券投资领域的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证券投资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是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9.1%,净流入6219亿元。

截止到2019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以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6.41万亿元,同比增长30.3%。

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外资到中国资本市场来淘金。

第四, 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经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主渠道。2019年,CIPS系统累计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是188.4万笔,金额是3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8%;日均处理业务7537笔,金额是1357亿元。

此外,还有不少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从2008年到2018年,已经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与中国签署了总额3.1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中国与俄罗斯、伊朗达成石油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之后,中国宝武钢铁公司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也实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合计超过5亿元。

对于个人而言,也是有好处的。比如出去旅游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再通过其他货币作为中间货币来换算,省去了很多麻烦,也避免了外汇风险等。

其实,人民币国际化很早就提出了,但是到2015年才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纳入它的储备货币,2016年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如今,从《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可以看出,人民币国际化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成为硬通货的时间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