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方正策略:创业板注册制部分新股有一步到位的可能

【今日直播】

中信建投|对话非银首席赵然:券商后市如何演绎?

掘金周期|陈天诚(金麒麟分析师):地产基本面和政策面新变化下的投资机会

兴全季文华、基金大V揭幕者:股票投资,何必投资股票?

广发基金刘杰:创业板注册制来了,如何做好创业板投资

诺安基金梅律吾:注册制来了,投资者的博弈将如何演绎?

华宝蒋俊阳、国盛郑震湘:消费电子和苹果产业链投资展望

国泰基金徐成(金麒麟分析师)城: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带来哪些机会?

安信基金陈一峰:把握A股长期机会,探索价值投资真谛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直播解盘

原标题:【方证视点】存量新规改变路径,影响如何仍需观察——0825

来源:伟哥论市

赵伟(金麒麟分析师)

核心观点

短线大盘还难以走强,盘中震荡还会加剧,若要形成向上突破,则量能需重新释放,否则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继续处于“上升三角形”整理中。

盘面分析

受注册制在创业板正式实施影响,周一创业板领涨两市,指数探底回升。最终,大盘以上涨0.15%收盘,创业板上涨1.98%,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6.26%(包含新股),这表明市场对注册制的实施持谨慎乐观态度,创业板大涨稳定了市场情绪,但场外资金基本观望为主,场内资金交易活跃有所增加,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仍有不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继续加大,当日有49家个股涨停,有14家个股涨幅超过10%,有10家个股跌停,跌幅超过10%的有4家,幅超过5%个股有240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68家,个股涨多跌少。当日表现较好的为电气设备、电子、农业、贵金属等,表现较弱的为大金融板块、钢铁、煤炭等,低估值板块今日全线调整,资金明显青睐创业板成长股,科技股集体走强。量能有所增加,赚钱效应提升,亏钱效应不减,不确定性仍存,波动频率较高,是周一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高开之后,盘中窄幅震荡运行,虽波动幅度不高,但波动频率大幅增加,并呈价涨量增态势(沪市价涨量缩,深市价涨量增)。5日均线反压,10日均线失而复得,K线组合为“吊颈线”,日线MACD指标继续空头强化,短线大盘难以大幅冲高,盘中调整压力仍存。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死叉,30分钟SKD指标死叉,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大盘盘中有调整压力。

上证50价涨量增,5日线得而复失,10日线支撑,完全回补了8月20日留下的缺口,避免了向下“岛型反转”出现,价格重心小幅上移,短线盘中还有反弹要求。

创业板价涨量增,5日线、10日线失而复得,30日下半反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有挑战30日线欲望,但周一盘中波动较大,K线组合下影线较长,盘中也有调整压力。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难以走强,盘中震荡还会加剧,若要形成向上突破,则量能需重新释放,否则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继续处于“上升三角形”整理中。

基本面分析

昨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不但十八“罗汉”登陆创业板,创业板涨跌停板限制也从之前的10%,提高到了20%,大盘与创业板盘中波动率加大,尽管创业板出现了新规下的涨停板个股,更有涨幅超过10%的个股,但涨停板家数明显较之前大幅减少,市场成交量也未较之前明显放大,这意味着在新的交易新规下,在增量与存量改革带来交易新路径出现的市场环境下,部分之前活跃的资金选择了观望。

那么,为什么创业板近一段时期表现不如中小板及主板,为什么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前后,A股市场并未出现市场所预期的进攻态势,反而步入了防御态势?当前,市场对创业板交易规则改变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影响,可谓众说纷纭,市场争论较大,对此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就已提出我们的观点,在此我们再次阐述我们的观点,那就是“路径依赖”问题。

所谓投资“路径依赖”,就是投资方法的惯性,当市场经过相当长一段时期运行,熟悉了一种交易规则后,那么投资方式及操作手法就形成了惯性,一段时期内很难改变,如1995年1月1日起实施的“T+1”交割制度,1996年12月16日开始实施的10%涨跌停板限制,已在A股市场分别存在了近26年及近24年多,市场也就形成了围绕“T+1”交割及涨跌幅10%限制交易规则下的交易方法与投资手段,如游资的涨停板“敢死队”,就是充分利用了“T+1”交割及涨跌幅10%限制规则,形成了盈利的交易模式。

此外,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的改变,也改变了市场原有的新股及次新股交易习惯。2014年6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新的新股上市交易新规,即新股上市首日连续竞价阶段有效申报价格不得高于发行价的144%且不得低于发行价的64%,次日起涨跌幅限制在10%,A股市场在此新股交易新规下运行了6年多,市场机构也形成了一套打新及新股交易的投资策略,更是形成了原有的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盈利模式。

虽去年科创板注册制推出,新股上市5个交易日内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在20%,但它是新设的全新板块,是增量改革,对A股存量市场影响有限。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增量与存量都改革的市场,尤其是存量的涨跌幅限制从之前的10%提升至20%,增量的新股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让原交易规则下的盈利模式发生改变,从历史规律看,存量市场新的交易规则改变,市场活跃度都会降低,市场有一个阶段性的适应过程,这是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交易新规下,市场成交量难以释放,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的原因所在。

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后,新股“十八罗汉”表现强劲,收盘涨幅高的超过10倍,低者也超过40%,盘中还一度出现临时停牌现象,N康泰盘中更是一度涨幅近30倍,动能收盘仅涨10倍多,市场炒新现象依旧难以改观,存量中也有4只个股在新规首日涨停。对于创业板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我们认为,部分新股有一步到位的可能,部分新股的业绩难以支撑高估的股价,N康泰的盘中表现说明炒新有风险,追高需谨慎,未来随着注册制全面铺开,新股供需关系将发生彻底改变,新股破发也将成常态。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经济开启第三个经济周期,经济内循环为主,资本大扩张是必然,注册制是资本实现扩张的主要途径。当前注册制改革还处于试点阶段,试就是发现改革中的各种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为资本市场注册改革全面铺开趟平道路。创业板交易规则的改变,对存量市场究竟有怎样的影响,还要时间来考验,可借鉴的是科创板上市一年多表现,与过去一年创业板表现相对照,无论是活跃度,还是涨幅,都略逊色于创业板。那么,未来创业板的表现将对标中小板与主板,时间会给出答案的。

操作策略

昨是创业板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创业板在新股活跃带领下,量能得到释放,但沪市量能有所减少,市场结构分化较为明显,市场并未如预期,以大幅上涨的姿态迎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反而以冷静的态势应对。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震荡还会加剧,个股的波动还将加大,短线大盘能否形成向上突破走势,量能的有效释放是关键,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继续处于“上行三角形”整理中。

沪深两市都有板块实施了注册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内循环的重要组成步骤,资本市场扩张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建设,进而刺激消费的循环才是经济新周期,也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第三个经济周期”,这个经济周期对资本市场是友好的,是需要资本市场扩张来实现的,A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不会因存量交易规则改变而改变,经过一段时期的适应后,大盘有望重启升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军工、化工、环保、农业及二线蓝筹股,对于股价严重透支未来股要坚决回避,对新股更须谨慎。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0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

证券ETF富国

-0.14%

券商

512710

军工龙头ETF

1.04%

军工

000801

四川九洲

-3.41%

通信

002004

华邦健康

1.25%

生物制剂

002157

正邦科技

4.15%

畜牧业

002142

宁波银行

-4.36%

银行

600030

中信证券

-0.38%

券商

300596

利安隆

5.64%

化学原材料

300435

中泰股份

0.00%

能源化工

600089

特变电工

0.12%

电气设备

600879

航天电子

-0.89%

军工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