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达保险等多家公司因反洗钱被罚 处罚金额合计671.9万

原标题:今年这些保险公司因反洗钱被罚了,处罚金额合计671.9万

来源:今日保条

原创小保

今年这些保险公司因反洗钱被罚了,处罚金额合计671.9万。

保险公司除了被银保监处罚,还有可能被税务罚,工商罚和人民银行罚。今天就来说说被人民银行处罚,那就是违反反洗钱的相关规定(可见合规经营有多重要,有多少只眼睛盯着你)。

小保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及各个分行统计了一下,截至2020年8月23日,总共有13个地区14家保险公司以及21个人被处罚,累计罚款金额671.9万元,其中公司罚款630.9万元,个人罚款41万元。

被处罚的地区有:北京、上海、南京、湛江、成都、太原、长春、漳州、宁德、福州、郑州、南昌、遵义;

被处罚的保司有:安达保险、幸福人寿江苏、珠江人寿湛江、平安人寿遂宁、中融人寿四川、中华联合人寿、诚泰财险山西、中华联合吉林、平安财险漳州、太保财险宁德、人民人寿泉州、长城人寿河南、阳光财险江西、富德生命人寿遵义。

被处罚的岗位有: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运营管理部经理、理赔管理部负责人、客服部负责人、风险合规部负责人、客服部反洗钱专员以及相关直接责任人。

被处罚的原因有: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开展可疑交易报告工作;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调整和审核工作。

2020年保司因反洗钱处罚清单(截至8.23):

最后恶补一下反洗钱基础知识: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反洗钱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反洗钱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

保险公司反洗钱义务:

1、大额交易报告: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人民币交易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交易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投保、理赔、退保等形式的现金收支;单笔或者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国际保险业务。

2、可疑交易报告:短期内分散投保、集中退保或集中投保、分散退保且不能合理解释;频繁投保、退保、变换险种和保险金额;对公司的审计、核保、理赔、给付、退保规定异常关注,而不关注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和投资账户收益的等等近二十条。

3、识别客户身份:客户身份识别是指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针对具有不同洗钱或者恐怖融资风险特征的客户、业务关系或者交易,采取相应的措施,了解客户及其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了解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

4、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

5、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

6、设立专门反洗钱机构或指定內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培训7、反洗钱宣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