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投行用工荒:多家券商急招投行人手 有券商同时放出55个投行岗位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投行用工荒?多家券商急招投行人手,有券商同时放出55个投行岗位,从承做到质控需求大增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注册制试点即将进入新阶段,各家投行项目加大铺开的同时,人手也出现短缺现象,有些投行出现“用工荒”。

今年以来,IPO数量已超去年全年。进入7月份后,投行也迎来招聘的黄金时期,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8家券商有投行部门的相关招聘,其中银河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财富、渤海证券各放出投行项目负责人岗位,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放出投行高级别岗位。

从保代人数变化上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中金公司今年以来保代增加均超过30人,随着项目的铺开,不少券商出现投行人手不足的现象。

投行大力招聘人手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2020年以来(截至8月17日),已有239家公司完成IPO并公开上市,首发募资总额共计8180.44亿元,IPO数量及募资规模同比都有大幅增长。今年以来IPO数量已超越2019年全年,募资规模为2019年的85.81%,各大券商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现下各家投行的年终奖发放接近尾声,跳槽与招聘同时暗流涌动,银河证券招聘55名投行承做人员,数量惹眼。记者统计发现,近一个月共有38家券商发出投行招聘信息,部分属于匿名招聘,未计入统计。

从招聘岗位来看,以初级和中级岗位居多,其中承做岗位占了大多数,其次是承揽岗位,还有少量质控、合规、发行等中后台岗位。仅有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挂出高级别岗位。

从岗位设置变化来看,建设数字投行衍生出对投行IT的专业需求。近期中信证券挂出投行IT支持岗位招聘,从工作职责来看主要有三块:投行IT系统架构设计与需求管理;投行智能化应用和解决方案优化;投行文件模板规范及内部培训支持。

以招聘内容来看,有未具名券商在招聘投行资本市场负责人,联储证券招聘新三板业务承做。招聘需求中明确表示,为了扩大规模,业务向全国进军。

或许受近年投行薪酬发放延期的影响,部分招聘启事中明确提出,公司拥有良好的机制并且能够及时兑现,奖金发放及时;公司拥有不错的激励机制且已发文等提示。

国金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今年业务量的增长,公司投行保代人数有所增加,但不是特别多。根据年初制定的人才招聘计划和业务部门临时提出的人员需求,招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公司共有保代近150名居行业前列。总体来说,公司的保代数量还相对比较充足。

各券商保代人数的增加能够一定程度上显现投行的发力情况。

今年以来,增加保代的券商不少,从增加的绝对人数上看,中信证券(+57人)、中信建投(+46人)、民生证券(+37人)、中金公司(+31人)、国泰君安(+25人)、华泰联合(+21人)、海通证券(+20人)、招商证券(+15人)、浙商证券(+15人)、国金证券(+14人)排在前十。

投行人数的变化与投行收入增幅几乎吻合。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中旬单家券商收入排名看,中信建投凭借17.45亿元收入超越中金公司拔得头筹,市场份额达12.80%;中金公司以9.99%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今年以来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13.61亿元;中信证券位列第三名,IPO承销保荐收入12.05亿元,市场份额8.84%。

同时,海通证券(8.32亿元)、华泰联合证券(8.11亿元)、国泰君安(7.58亿元)、国金证券(7.09亿元)、光大证券(6.62亿元)、民生证券(6.09亿元)、招商证券(5.07亿元)分为列IPO承销保荐收入的第4至第10位。

投行人手为何稀缺?

8月24日,创业板即将迎来首批上市企业,A股注册制试点进一步扩大范围。

注册制利好投行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有券商明确提出投行发展将借力注册制。国金证券表示,股权业务是公司投行的“拳头”业务,公司在股权业务方面一直排在行业前列,目前在多个板块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往公司有很多医药和汽车零部件行业IPO的成功案例,相应经验比较丰富,形成了比较尤其突出的优势。结合自身优势和不同板块的监管要求,近两年来公司重点发力创业板和科创板。

产能不足是一些中小券商面临的情况,有中小券商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公司投行缺人是常态,经常出现找不到项目对接人的情况。券商不缺签字保代,但缺的是熟手,是项目负责人,“所以,有5-8年投行经验的人,才是各券商最宝贵的投行人才。”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更强,优质大项目资源被一二梯队投行垄断,也因此能大量招聘保代及一般投行人员;中小投行项目相对较少,业务收入有限,对优秀团队的吸引力不强,故招人难度较高。

刘嘉玮认为,虽然主板IPO投行头部化趋势短期难以改变,但科创板特别是新三板的头部化相对不明显,中小券商可集中力量角力科创板和新三板,打出差异化优势。

产能和风控的冲突,是注册制下各家投行需要面临的首要矛盾。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是股权融资市场大爆发,IPO和再融资的节奏都在加快,整个行业人手不足。投行的承做业务是个技术活,需要熟练工,不可能短时间内行业总产能迅速扩张,而这种爆发式的增长,也很难预期其可持续性。

“在注册制时代,风控是投行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为了市场而忽略风控,可能最终会是一场空。”王骥跃称,在这种情况下,产能得到满足的投行,就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注册制意味着投行要承担更多责任,如果不顾产能约束接项目,或许短期内收入和利润规模会提升,但在风控跟不上的情况下,可能会给券商投行业务埋雷。将来风险爆发时,对券商会有很大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