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紧盯中俄? 英国任命军情六处新局长

原标题:紧盯中俄?英国任命军情六处新局长

【环球时报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29日,英国职业外交官和情报官理查德·摩尔被任命为英国陆军情报六局(以下简称“军情六处”)的新任局长,英媒称,摩尔在上任后将加强英国对来自俄罗斯等国间谍活动的防御工作。

据英国路透社30日报道,现年57岁的摩尔出生在利比亚,早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之后又荣获美国肯尼迪奖学金,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深造。摩尔早在1987年时就已开始为军情六处效力,曾先后被派驻越南、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和马来西亚等国,积累了丰富的情报工作经验。之后,摩尔开始涉足外交领域,于2014年至2017年被委任为英国驻土耳其大使,报道称他能说一口流利的土耳其语。在获任命军情六处局长前,他担任英国外交部政治事务部主任,还兼任英国内阁办公厅安全事务副顾问的职务。

对于这项任命,英国情报界人士予以很高的评价。军情六处前“掌门人”索沃斯表示,摩尔拥有“完美的经验履历组合”——不仅是资深情报官,还在外交领域出任要职,懂得政策制定。英政府内部也认为此人同时具备“内行的悟性和局外人的视角”。与英国传统情报负责人的神秘形象颇为不同的是,摩尔不但拥有社交账号,网络活动也十分频繁。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位新“掌门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中俄。上星期,英国议会出具的一份“对俄报告”令英国情报机构颜面无光:报告认为,英国情报界就俄罗斯是否“干预脱欧公投”未能形成有效的调查评估,一众情报部门在对俄工作层面被痛批都“没长眼睛”。而军情六处对中国的“关切”更是由来已久:2018年,时任掌门人杨格在一场罕见的公开演讲中特别提及中国科技公司参与英国通信基建中“潜藏的一些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机构更是敦促英政府“重新评估对华关系”,建议英国加强对高科技领域的管控,以防敏感信息泄露,还建议英国应适当限制中国留学生参加英国的科研项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