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9月18日保险日报:银保监会约谈12家险企显成效

9月18日保险日报

1、银保监会约谈12家险企显成效: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普调至5%以下

银保监会根据非现场监测情况,发现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遂约谈了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

上海人寿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年化结算利率6.35%、浦江汇盈五号团体年金保险A款(万能型)(计划1)年化结算利率5.97%、盛世慧赢两全保险(万能型)(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3月31日生效保单)年化结算利率5.90%……据了解,近日,上海人寿公布的8月万能保险结算利率中多款产品年化结算利率高于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银保监会就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的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后,整个市场都在下调万能险账户实际结算利率,未及时调整实际结算利率的保险公司并不多,业内预计这些公司很快也将调整到位。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为4345亿元,同比下降25%。

2、北京银保监局:提升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合规能力

为规范车险兼业代理机构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北京地区车险兼业代理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地区非金融类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合规管理的通知》,重点从提升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合规能力、压实保险公司管理责任、完善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形成了对车险兼业代理市场的监管合力。

截至2019年底,北京地区共有持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机构2583家,其中非金融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463家。北京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特别是车险兼业代理机构存在恶性竞争、捆绑销售、销售误导、协助无资质机构开展业务等诸多问题,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

3、“看牙贵”成共识 险企布局齿科保险

近年来,险企加码布局齿科保险,推出多款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大地财险、安达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等公司均已发布专门的齿科保险。总体来看,齿科保险包括齿科治疗和意外齿科两方面的保障。其中,齿科治疗既包括日常的预防保健,也涵盖拔牙等基础治疗,以及正畸、种植矫正等复杂治疗。

虽然险企纷纷布局齿科保险,但这或许不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潜在市场规模亦有限。

有保险经纪人表示,齿科保险就是保险公司和齿科诊所合作的产品,保险公司并不指望这类型产品赚钱,完全是给牙科诊所引流,顺便也给自己做一些广告宣传。

另一资深经纪人对记者称:“齿科保险本身是可以带病投保的,而且产品本身也有合作的诊所,除合同上的赔付金额外,他们私底下可能还有互相合作的签订协议。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齿科保险引流的意义大于盈利,可能就是平进平出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