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投资者应如何面对连创新高的黄金和白银?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中国黄金网

7月下旬,黄金再度出现了爆发式的上涨,突破前高每盎司1920美元,这种行情的出现有几个方面原因:第一是美联储和欧央行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市场继续释放流动性;第二是中国和美国经贸摩擦有向其余板块扩散的倾向,市场的风险偏好显著下行,尤其是股市的回报率大幅下降,市场资金有所分流;第三是白银出现爆发式向上行情,市场的热钱快速涌入贵金属板块,进一步推高黄金的价格。

金银比80分位可能是阶段性低点

在上周我们特别讲到黄金的相对估值偏高,相对白银缺乏性价比,尤其是白银在技术面的突破下可能爆发极大的向上行情,上周走势也得以验证,周内涨幅达到20%,而黄金市场的节奏应该是黄金涨-其他品种涨-其他品种涨不动了黄金再涨。

在白银急涨之后我们回头再看,金银比在很短的时间内回撤到了80分位,后面投资者要对80分位相对敏感,因为在去年白银急涨的时候也是打到了80分位这样的位置。金银比是一个相对滞后的指标,反映或跟随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市场风险偏好越大,金银比理论越低,那么在当下无疑是风险偏好可能转低的时候,白银多头可以考虑转到黄金上。

极端行情技术面重要性强于基本面

对于这轮行情,相信很多投资者比较恐高,这是投资者的潜在风险预期或者常识给予的认识。但一旦价格出现连续上涨,尤其是远超预期的上涨,投资者会不由地想更多的利多因素,反之亦然,比如今年3月的白银大幅下跌的行情。

实际上,极端行情下技术面带来的预警信号要远远强于基本面,因为基本面是被市场预期逐步消化甚至高估了的。因而常识、技术面、基本面有多种搭配,一般情况下,基本面决定入场性价比,技术面决定入场时间,而常识将决定不要犯傻。

设置盈利目标并在到达后浮动止盈

现在市场的基本面是确定贵金属的资金持续流入,但问题在于再好的资产也存在被高估的时候,因而我们会在入场之前就设置个大概的止盈目标位。这一轮黄金设置的止盈目标是每盎司1920美元,或每克420元至430元,白银设置的每盎司24美元或每千克5600元至5800元,在该止盈区间到达之前都可以考虑左侧扛一下单,但一旦到达止盈区间,也就意味着后面的风险收益比在显著回落。

并不意味着在该点位一定平仓,要做的更多是防范回撤,设置技术面的止损信号,这时候就要开启浮动止盈——设置最大回撤的硬性止损,确保收益的实现,以及要求自己后续行情哪怕再急再大不要上头,尤其是浮盈加仓可能面临着较大的回撤风险。

设注意止盈和反手是两个概念

随着黄金价格上破前期高点及白银新一轮的爆发式走高,两者均达到了我们的止盈预期,但止盈和反手是两个概念,因为价格的高点是热钱的多空博弈决定的,需求存在充分的换手,因而绝大多数的目标预期都不应以最高点为价格预期。

但市场存在多样的可能性,金价银价每个交易日都连创新高的情况下,做空就是逆势,亏损的概率更大,极端情况下当更多的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成交量和持仓量连创新高的话,空头亏损可能极为严重。因而止盈和做空信号并不一样。

注意金银尤其是白银基本面的两面性

黄金的基本面相对确定,投资需求和首饰需求基本对半,市场主要为存量市场,历史悠久共识性高,但注意黄金的价值双面性——我们很难证明其无用,但很多时候也无法证明其有用,这是牛市和熊市过程中黄金的最大区别。

白银则是工业属性和贵金属属性对半,存量市场很少,主要为增量市场。随着铅锌的加速扩产,白银产量持续走高,并且有较为庞大的表观库存,而工业用量尤其是电子用量的白银存在较大的饱和度,其发展方向并非是扩大用量而是扩大白银加工精度,在这种情况下后续白银的库存仍将持续增长,区别在于人们对银币银条银器等投资品的重视程度。实际上,我们认为因为白银的单位重量承载的价值有限,其避险属性很难发挥,因而基本面摇摆性很大。因而白银的投资要灵活,敢买敢卖享受波动。

常用的止盈和反手信号

金银价格持续走高,后面可能会有较大的回撤,根据历史经验,我们推荐一些相对常规的趋势反转信号:MACD顶背离、价格3天不创新高、高位成交量扩大换手率走高、上行通道被打穿形成圆弧顶等,这些都可以是反转和做空信号,但是显然价格刚走出新高的现在还不是反手的时候,至少要等待几个交易日等候信号明朗。在连续创新高的行情显然不是空头行情,在高位反复振荡高位换手则可能是空头行情的前奏,后续注意把握。

最后,金银的牛市已来,但未必一蹴而就,赚确定性的钱就好。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