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徐敬惠:社会经济环境深刻变化 积蓄保险行业上升动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宏观社会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积蓄保险行业上升动能

8月7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上海鼎翊国际保险节协办的中国寿险百人峰会上,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表示,中国居民家庭资产结构正在进入新的拐点,不动产配置比例已经见顶,金融资产配置将会加速增加。从宏观环境变化的角度来看,多年来在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居第三的商业保险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具体来说,徐敬惠指出,宏观社会经济环境深刻变化,使保险行业上升动能不断积蓄。

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民财富积累和消费能力不断增加,保险的社会购买力得以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大量失去土地保障的新市民,随着收入的增加,风险保障需求与财富管理需求将被不断激活和释放;另外,自2019年起,市场逐步形成长期利率进入下行周期的共识,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产品收益率下降明显,且有不断下降预期。这种背景下,保险作为家庭长期财务规划的重要组成,在利率下行周期能够锁定长期收益率,具备一定的财富管理优势。

徐敬惠还提到,国民“未富先老”,养老金储备不足,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目前,我国养老金储备规模还比较小,并且存在较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不论从国际经验,还是我国当前实际来看,由以第一支柱为主转向三支柱均衡,已成为必然选择。第三支柱是由个人和家庭自主建立的养老金,预计的目标替代率为20%-30%,也会为保险行业带来较大的规模增长。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敬惠认为,抗击疫情是一轮健康管理和风险防范知识普及的全民运动,国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明显强化。另外,在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经济“新格局”下,通过保险方式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将成为市场化选择的重要方向。

记者 胡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