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南建设在粉饰业绩的路上越走越远?真金白银流入陈昱含家族手中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po镇镇长

中南上半年的业绩表,最靓丽的数字就是利润。

上半年,中南销售额增速只有0.2%,营收增速22.1%。利润总额从去年上半年的22.13亿元大幅上涨至31.67亿元。

涨幅高达43.1%。

可中南的利润构成里,含有的“水分”却越来越多。

其中的重点对象之一是高达17.67亿元的投资收益。

且不说诡异的财务、管理、销售三大费用。利润总额的这17多亿元投资收益,并非来自中南的主业:盖房子和卖房子,而是属于难以持续的、缺少现金流的“纸上利润”。

17.67亿投资收益,合计占利润总额的55.8%,超一半。

这些投资收益里,5.85亿元来自“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完全来自资产重估,不产生现金流。

此外,还有8.74亿元来自“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计算公式是:收益=股份卖价+剩余股权公允值-原公司净资产-商誉——又难以持续,又缺少现金流。

中南的利润越来越“水”,质量也越来越“差”,可“质量差”的“水利润”出现后,中南做另一件事时,却掏出的真金白银。

投资收益不断增加的2018-2019年,中南分红情况是:2018年:每10股发1.2元红利;2019年:每20股发2.8元红利。

之前分红时,每10股红利不过:1毛5,2毛,4毛。

2009年,陈锦石、陈昱含家族借壳大连金牛上市,“陈家”一直持有中南建设超50%的股份,因此,大部分真金白银流入了陈锦石、陈昱含家族手中。

依赖会计准则,给上市公司制造跟主业关系不大、难以持续、且缺少现金流的“水利润”,以此抽走真金白银,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掏空”?

1

2019年11月,福布斯发布了《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陈锦石家族以83.4亿元财富值,排在了第329位。

57年前的1962年,陈锦石出生在南通市海门县常乐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通人。

南通人对他们这位老乡一直有两个好奇:南通那辆总长5米多,车牌苏F·02888,据称光上牌就花了100万的迈巴赫,到底是不是他的;其二:他的那架私人飞机,一年飞几次?

当然好奇还包括,飞机上都有谁?主要飞去哪儿?

陈锦石从小在单身家庭长大,很穷;2岁时没有了父亲,一家5口人依赖母亲种地养活,长大后由于没有文化,干过小工、泥瓦匠等杂工,依然很穷。

陈锦石现在拥有的这83.4亿元,合41.7架飞机,或834辆迈巴赫——这是很多人不能想象的财富。

可人都有一个不知足的共性:手里有1块钱时,他想要1000块;手里有1000块时,他往往又想要100万。永远要想把资产扩大1000倍。

很少有谁的贪念会随着富有而消失。

对上市公司控制人来说,获得巨量真金白银的方式有两种:卖股票套现和分红。其中,套现比分红获益更丰;而套取巨额现金,必须依托高股价。

2018年以前,陈锦石、陈昱含家族,通过卖股票获得的利润并不多,而通过分红获得的真金白银也相对较少。

那83.4亿元,不过是可以看不可以动的账面财富。

回头看去,由于股价太低,陈锦石、陈昱含的财富,比协信的老板吴旭还少几亿,公司规模早已经排不上名的张欣、潘石屹家族,这些年已陆陆续续套现几百亿。

依靠投资收益等指标,把利润尽量放大,对陈锦石最直接的利好是:

能够打通分红和卖股票套现任督二脉。

现在,陈锦时、陈昱含已经通过分红获得数亿现金。他们持有中南20.58亿股股份,大部分都已经解禁,股价上涨后,有着巨大的套现空间。

2

可惜,地产股这些年一直不被看好,概念股股价翻3倍、10倍的当下,中南的股票从年初的8块多只涨到了9块多。

与此同时,债务融资也没有因为中南多做了缺少现金流的“注水业绩”,而给予更大的倾斜。

2016年,中南向合格人士发放了利率为7.3%的公司债,今年到期后回售转售,面对7.3%的高利率,只转售了104.7万张,还有1133.95万张没有卖出去。

利率高达7.3%,只卖出去不到十分之一。

股价不高,发债困难——中间的难只有陈锦石、陈昱含等控制人知道。

实际上,已经进入了top20的中南,在很多人眼里,不过还是一个重仓三四线城市边缘房企,定义它边缘并非出于规模,而是更多出于产品力。

豪宅领域,都知道绿城、融创,在北京有金茂、远洋,谁知道中南?

前两天,住建部发布了房企三条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踩到这三条件的房企,债务融资将持续收窄。而中南踩中了其中的两条:

剔除预收款后中南的资产负债率为82.86%,净负债率为147%,远远超过红线。未来融资将更加受阻。

4年前的2016年,陈锦石在股价高企时,做了两件事:以14.69元/每股的价格,发行3.16亿股股份,募集净资金45.8亿元;另一件是以14.84亿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5股股本。

股权融资是最直接、有效的降低债务方式。2016年中南债务比率因发行新股而大幅下降。可在股价提振乏力的现在,中南又何去何从?

三条红线主要涉及负债,难道未来的陈锦石、陈昱含,将持续将债务外移,形成更大量明股实债。把中南做成一座美丽的危城?

不知道是否有大量“明股实债“项目会在将来的中南出现。不过,陈锦石、陈昱含家族可能已做出的决定是:

在利润上调整更多的“低质量”业绩,来提振股价。

几天前,陈昱含提出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利润发展目标。2018-2021年,中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影响),相较2017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不低于:240%、560%、1060%、1408%。

这是一套超级巨大的利润增幅方案。

以此估算,今年中南需要实现7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可上半年只有20亿元,还有50亿待完成。

陈锦石逐渐退居幕后,陈昱含变成中南新的话事人。提出下半年50亿元利润目标,这是否意味着:陈意涵在注水业绩的路上将渐行渐远?

拭目以待。一座危城,也是靠一砖一瓦,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建成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