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黎巴嫩任命新总理 贝鲁特爆炸或造成81亿美元经济损失

马克龙到访前黎巴嫩任命新总理,贝鲁特爆炸或造成81亿美元经济损失

据新华社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8月31日正式任命黎巴嫩驻德国大使穆斯塔法·阿迪卜出任总理,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带领黎巴嫩度过当前政治和经济危机。

阿迪卜现年48岁,出生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属穆斯林逊尼派,有法学和政治学博士学位,曾经在黎巴嫩和法国的大学任教。他2011年在时任总理纳吉布·米卡提的政府中担任内阁总管,2013年起出任黎巴嫩驻德国大使。

阿迪卜当天在总统府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他的首要任务将是快速组建一个能够推动关键改革的政府,从而重新赢得黎巴嫩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信任。

同日晚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黎巴嫩,呼吁黎巴嫩尽快组建新政府并进行改革。据媒体报道,黎巴嫩新总理上台是法国做工作的结果。马克龙将于9月1日与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晤。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爆炸,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时任总理哈桑·迪亚卜8月10日宣布政府集体辞职。8月16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港口仓库存在严重疏忽,除了2750吨硝酸铵,仓库也存放了大量的烟花和爆竹。相关部门以存放爆竹和硝酸铵的罪名逮捕三人。

世界银行近日表示,根据一项新的评估,贝鲁特爆炸造成高达46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有形资产损失,而经济部门产出下降造成的损失,包括经济流动的变化,估计在29亿到35亿美元之间不等。

初步估计结果显示,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是住房、交通以及非物质文化资产(包括宗教和考古遗址、国家纪念碑、剧院、档案馆、图书馆、纪念碑)。

据估计,今明两年,黎巴嫩公共部门重建和复苏的需求在18亿至22亿美元之间,其中,截至今年12月的短期需求在6.05亿至7.6亿美元之间,2021年的短期需求在11.8亿至14.6亿美元之间。交通部门的需求最高,其次是文化产业和住房。

世行表示,爆炸造成的三个主要经济影响是:实物资本被摧毁造成的经济活动损失,贸易中断,以及政府财政收入的损失。然而,在爆炸之前,黎巴嫩就已面临复杂的危机。根据世行在爆炸前的预测,黎巴嫩2020年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负两位数,这受到叙利亚冲突的溢出效应的推动——黎巴嫩继续成为世界人均收容难民人口最多的国家。

此外,黎巴嫩目前面临的危机还包括:金融和经济危机、货币危机、高通胀率、违约的公共部门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爆炸这一灾难不仅会加剧经济活动的收缩,还会推高贫困率——在爆炸发生之前,贫困率已经将近人口总数的一半。

评估显示,仅未来3个月,就有大约3500万至4000万美元的恢复需求,主要用于大规模现金转移,以满足9万名受影响群众的基本需求,并为1.5万人创造短期就业机会。这些资金需求还包括:为最脆弱的流离失所者、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提供住所;为低收入家庭修复损失程度最低和部分受损的住房。此外,还亟需2.25亿至2.75亿美元的财政支持,以帮助近1万家微小型企业恢复雇用数千名黎巴嫩人工作。这些小企业复苏补助金和优惠贷款将用于重启经济活动和留住劳动力所需的重建、设备和营运资金。

世行认为,重建工作不仅需要修复和重建受损的建筑物和基础设施,而且还需要重建政府机构和治理结构。例如,评估建议,除了确保黎巴嫩重要进口所需的紧急工程外,以全面和现代的方式重建港口,使其选址更好,规模更大,并遵循最有效和最透明的做法。

评估还建议,通过改革、恢复和重建框架采取“更好地重建”的办法,将优先考虑人民需求的措施与宏观经济稳定、治理、私营部门经营环境和确保人民的安全有关的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这些改革将可以防止腐败和精英把持。

世行指出,鉴于黎巴嫩处于资不抵债和缺乏足够外汇储备的状态,国际援助和私人投资将对其全面恢复和重建至关重要。黎巴嫩执行可信的改革议程将是获得国际发展援助和释放外部和私营部门资金来源的关键。

报告表示,世界银行、联合国和欧盟正尽全力与黎巴嫩及其人民一道,努力重建一个把黎巴嫩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的更美好的黎巴嫩。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