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颓势已过 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入场时机已到?

原标题:颓势已过,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入场时机已到?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病毒颁布的居家令迫使全球消费者行为发生转变,令许多行业受到冲击,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市场也是其中之一。截至8月,ICE阿拉比卡咖啡期货沦为今年表现最差的主要商品期货之一。

不过8月之后,该期货从此前的低位开启反弹走势,一些分析师认为入场时机已到。

前7个月表现倒数第二差

今年以来,截至8月初,阿拉比卡咖啡期货累计下跌了近9%,在所有商品期货中仅好于原油期货35%左右的跌幅。

在分析师看来,阿拉比卡咖啡期货今年走软的根本原因在于供过于求。居家令使得消费者不再光顾餐馆和咖啡店,而大部分餐馆和咖啡店均选取阿拉比卡咖啡豆调制咖啡,因此需求大幅下降。同时,全球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生产国巴西又出现丰收,市场供应充足。

德国商业银行农产品分析师库尔(Michaela Helbing-Kuhl)称:“高供给叠加疲软的需求,使得近几个月大跌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价格很难形成有力的反弹。”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在截至9月的销售年度中,咖啡消费量可能自2011年以来首次录得下降。不过,明年咖啡消费量可能微升1.5%至1.663亿袋。

事实上,由于大量餐馆和咖啡馆的关闭,使得准确计量咖啡豆的需求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

库尔称,巴西等新兴市场对咖啡的需求比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需求下降得更多。“像这样的全球消费习惯改变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很难判断人们宅家工作所消费的咖啡量是否足以抵消咖啡馆和餐馆所减少的量。

经纪公司Marex Spectron的咖啡分析师波拉德(Steve Pollard)坦言,即使在平时,也很难掌握咖啡需求。超市销售数据可以用来衡量宅家咖啡消费量,大型咖啡连锁店的收入可以给户外对咖啡的需求提供一丝线索,但两者都无法反映出完整的需求情况。同时,巴西等最主要的咖啡消费国仅收集部分咖啡饮用方面的数据,而其他一些国家甚至完全没有相关数据。

“通过与市场上的人们交谈,我们感觉到,咖啡户外消费的下降大于宅家消费的增长。”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的执行董事塞特(José Sette)称,“但究竟有多少缺口都是猜测(而没有精确数据)。”

相比需求端,咖啡供应端的数据则更为清晰一些。美国农业部预测,2021年的咖啡豆产量有望达到历史最高的1.761亿袋。

不过,位于伦敦的DR Wakefield的高级咖啡交易员丹尼尔(Priscilla Daniel)预计,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供应量仍可能面临风险,尤其是如果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的规模较小的农场难以找到他们所依赖的熟练外来工时。

“如果采豆工人经验不足,其能从每平方米采摘到的咖啡豆就会较少,从而将会错过完美的采摘时间,而且采到的咖啡豆的质量可能不那么好,无法符合出口标准。这样一来,国际交易市场上的咖啡豆供应量就会降低。”她称。

8月后峰回路转,抄底时机已到?

进入8月后,由于咖啡豆供应突然紧张和投资者押注经济复苏将刺激消费需求,阿拉比卡咖啡期货从此前低点快速反弹,在截至上周五(8月14日)的两周内上涨了14%至1.11美元/磅。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格瑞乌斯(Joshua Graves)称:“总体上看,巴西和越南等国家的疫情仍在继续,人们担心感染的加剧会减缓供应的速度。”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2019年生产了5900万袋咖啡,而其如今也是遭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地区。

美元逐渐走弱也是提振咖啡这类软商品价格的另一个因素。美元在7月录得近十年来最糟糕走势,促使交易员们开始减少对软商品价格下跌的押注。

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在截至8月4日的一周内,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削减了对多种软商品的空头头寸。其中,咖啡期货的空头头寸减少了超过19000手。CFTC的报告还显示,截至上周,此前的空头已连续两周空转多,这显示出投资者预期咖啡期货短期内还将进一步上涨。

寰宇福四同(INTL FCStone)的风险管理顾问斯泰泽(Darren Stetzel)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由于咖啡豆交易库存持续收紧,并且巴西的天气情况看上去似乎比最近几个月来的乐观情况更具挑战性,咖啡期货价格触及近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巴西的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在疫情发生前,由于巴西的收成创纪录,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低点进行咖啡豆期货交易,好在价格波动性较低。

“当时,有些投资者认为(咖啡豆)市场并不特别有吸引力,但如今回看当时的市场情况,加之最近几个月咖啡期货市场一直在低位交易,实际上为其后续走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令其成为接下来较安全的软商品之一。”他称。

此外,他还认为咖啡期货投资者可以在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罗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之间进行套利交易。

他表示,因为疫情促使一些种植罗布斯塔咖啡豆的主要区域采取封锁措施,阻碍了其生长,罗布斯塔咖啡豆也面临着挑战,而且对罗布斯塔咖啡豆的出口也在持续放缓。

“与去年同期相比,罗布斯塔咖啡豆的7月出口额已经下降了13.8%,今年前7个月的出口总体也下降了1.1%,我们预计出口数量将继续下降。”他称,“如果越南的局势继续维持对伦敦方面的溢价,将为投资者在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罗布斯塔咖啡豆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交易提供进一步的机会。”

另一个在其看来有利于两者套利交易的因素是巴西雷亚尔的走势。“许多外汇交易员认为,雷亚尔也可以像其他许多货币一样受益于美元跌势,但事实上,由于巴西是全球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巴西雷亚尔与美元出现同步下跌。”他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