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上海临港开建中运量公交网 全国首条DRT数字轨道电车将运行

原标题:上海临港开建中运量公交网,全国首条DRT数字轨道电车将从滴水湖驶向产业区

8月18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运量T1示范线滴水湖站正式开工,标志着临港地区公共交通骨干网络——中运量公交网正式启动建设,为地区公共交通的完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临港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亮全透露,临港中运量交通规划共6线成网,主要服务地区各功能性组团之间民众的快捷出行,全网线路总长约105km。2020-2022年拟开工建设T1线、T6线和T2线,此次开工的T1线计划于2020年底初步建成,并实现车辆上路试运营。

“在T1线建设中,临港交通在多个方面应用新技术,创新新模式,从智慧和绿色两个角度,推动临港交通的更进一步发展。”高亮全说。

具体来说,一方面,T1线车辆作为全国第一条采用数字轨道胶轮电车(DRT)制式的中运量公交,将按照预设的地面磁轨行驶,车辆信息与后台即时沟通,让一切运行情况尽在掌握。

数字轨道胶轮电车。摄影:方卓然数字轨道胶轮电车。摄影:方卓然

高亮全介绍道,DRT系统是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新场景新需求新问题研发出来的一款产品,其他制式电车要么地面铺设轨道要么空中架设滑触线,通过GPS或视频识别路线。

而DRT数字轨道捷运系统通过地面磁钉与车实现物理识别,地上每隔一定距离埋磁钉,磁钉可以做数字编码,路线、车速等参数提前设定好,这样所有磁钉构成一个电子地图,车就相当于在电子地图上行驶。

另一方面,T1线在初期采用纯电动力运行基础上,结合加氢站建建设,将尽快上线氢动力开展示范应用,迈出新片区在绿色交通实践上跨越性的一步。此外,运营模式上,T1线还将满足多种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包括直达车、大站车、区间车与普通站站停等。正式运行后,全线将配车30辆,直达车最快运营时间将控制在37分钟。

今年3月份,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印发了《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中运量是其中骨干公交、品质公交建设的重要内容。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设交通处副处长赵勇介绍道,T1示范线走向位于临港产城融合区域西向客运主廊道,全长21.75公里,近期实施9组站点,自轨道交通16号线滴水湖站至泥城社区,途径新片区主城区、大学城、国际物流园区、芦潮港社区、重装备产业区及泥城社区。

新片区中运量T1线线路走向及设站方案图。新片区中运量T1线线路走向及设站方案图。

近期,由于顺翔路(港辉路-常满路段)还未实施,中运量T1示范线将沿“滴水湖首末站-临港大道-橄榄路-顺翔路-同顺大道-江山路-鸿音路-鸿音广场首末站”运行,全长21.8km。

赵勇说,目前,结合现状周边开发情况,我们将在沿线居住区与学校等客流需求较高位置,先期设置滴水湖站、鸿音广场站两个首末站和8组17个中途站,分别为——环湖西三路站、临港大道站、杞青路站、申港大道站、水华路站、港辉路站、云端路站和彭平路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