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徐州、绍兴打响四季度调控第一枪 剑指房价过快上涨

原标题:徐州、绍兴打响四季度调控第一枪 剑指房价过快上涨

徐州、绍兴打响节后也是四季度楼市调控的第一枪。昨日(10月9日),徐州、绍兴双双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住宅用地供应、房价备案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等多方面调控房地产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徐州、绍兴属于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的区域, 持续上涨的房价使得调控收紧的必要性提升。7月份至今,已有超过27个城市发布30多次房地产调控收紧政策。

两城新政均强调房价备案管理

10月9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从严格执行“限地价、竞配建”政策,严格实行“双备案”制度,严格分期销售管理,严格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调控房地产市场。

当日晚上,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从住房土地供应、商品房价格备案管理、装修行为及价格监管、房地产金融政策、限售、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给出指导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两个城市新政都要求加强住房价格备案管理。

绍兴房地产新政指出,严格执行“限地价、竞配建”政策,严格控制溢价率和楼面地价。与此同时,政策最大亮点在于“双备案”制度,绍兴市区(含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镜湖新区)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均严格实行“双备案”,须经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联席会议审议确定。新开盘项目价格备案,须综合考虑同区域内其他类似房源价格或“地价+成本”等因素,加推盘项目价格备案不得高于首次备案的商品住房价格。

此外,绍兴还严格分期销售管理,申请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含前期已办过预售和首次办理预售的项目),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下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分期申请预售的,每期预售建筑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对已取得预售许可或已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要在十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对外销售。

徐州房地产新政也强调“加强新房价格备案管理”,其中“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的内容引起市场关注。根据新政,新备案商品住房项目,宗地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实行一次性价格备案;宗地建筑面积高于10万平方米的项目,可分期进行价格备案,每次备案不低于10万平方米,最后一期不足10万平方米,据实备案;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

同时,徐州新政强化装修行为及价格监管,不得强制购房人选择升级装修等,并继续实行限售政策,购房合同满5-6年、房产证满2-3年才能上市交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徐州、绍兴此次政策的出台,进一步说明对于房价和预期稳定的导向,这也是今年四季度全国首批政策收紧的城市。

房价过快上涨等成为调控主因

徐州、绍兴出台房地产新政背后,与这两个城市近几个月以来房价过快上涨、土地市场热度较高不无关系。

严跃进表示,对于徐州来说,最新一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国第四,属于房价过热城市,政策出台符合预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城房价指数,徐州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0.8%,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6%。中原地产统计数据也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徐州土地交易收入总金额达到372.8亿元,同比大幅上涨73%。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房价增长过快成为徐州本次出台政策的主要原因。徐州本次加强价格管理,本案价格1年内不得变更,强力稳定价格,预期后市徐州房价增速逐渐稳定。

绍兴也属于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的区域。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绍兴新房8月份成交均价比去年同期增长13.1%,且自4月以来环比持续增长。

对此,潘浩表示,绍兴出台针对房价的政策是形势所需,另外该地仅有限售政策,并没有限购限贷约束,且2016年鼓励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再加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利好加成,市场热度保持良好,此次调控力度的加强,稳房价是主要目标。

四季度首批城市调控出台,业内称信号意义强

徐州、绍兴之前,本轮调控已经持续三个月有余。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目前,7月份以来已有超过27城发布了30多次房地产调控收紧政策。张大伟分析,多个城市均是因为被“约谈”而进行“打补丁”式调控。

7月24日,国务院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而在这次会议的前后,上述参会的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均出台调控政策。

8月26日,住建部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沈阳、长春、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参加会商。此后,成都、银川、唐山、常州、长春、沈阳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于四季度以来首批城市出台调控政策,严跃进分析称,“当前全国市场正进入到传统银十的促销阶段,市场交易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但也需防范各类价格炒作现象。徐州、绍兴此类政策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住房交易和市场预期,对于全国各地四季度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有积极的信号意义,至少说明房价不稳的城市,依然需要把‘三稳’工作落到实处。”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