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因发现丙肝病毒 这些概念股或受关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5日17时30分正式揭晓,由科学家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共同获得,获奖理由是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由于今年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奖金将增加至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人民币),三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图片来源:诺奖官网及央视新闻图片来源:诺奖官网及央视新闻

哈维·阿尔特 (Harvey J. Alter),美国病毒学家,出生在纽约市,1956年在罗彻斯特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60年在该校得到医学学位。1964年与后来的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来被认为是乙肝病毒的一部分。他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2000年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

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英国生物化学家,参与开发丙型肝炎测试。霍顿1972年获东英吉利大学学士学位,并于1977年获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然后,他在白金汉郡塞尔研究实验室工作,在1982年成为希龙公司的非甲非乙型肝炎部主管。

查尔斯·M·赖斯(Charles M. Rice),美国病毒学家,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丙型肝炎病毒。他是洛克菲勒大学的病毒学教授。他与Ralf F. W. Bartenschlager和Michael J. Sofia共同获得了2016年拉斯克-狄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

因疫情今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取消

作为世界上科学和学术成就最具声望的奖项,按照惯例,诺贝尔奖得主名单会在每年10月上旬公布,随后在近两个月之后的12月10日举办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晚宴。12月10日是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9月22日,诺贝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拉尔斯·海肯斯滕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诺贝尔基金会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获奖者将不会按惯例被邀请至斯德哥尔摩,而是在各自国家获颁相关奖项。

诺贝尔奖获奖者将在瑞典驻相关国家的大使馆或其从事研究的大学被授予诺贝尔奖章和证书,而主办方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线上直播颁奖仪式。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9年,美国癌症学家威廉•乔治•凯林、英国医学家彼得•约翰•拉特克利夫,以及美国医学家格雷格•伦纳德•塞门扎,凭借他们革命性地发现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知氧气的基本原理。

2018年,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与日本生物学家本庶佑,凭借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获得诺奖。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凭借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获奖。

2016年,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凭借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凭借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奖。屠呦呦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大陆科学家,实现了华人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零的突破”。

今年其他诺贝尔奖预测(及公布时间)

每年的诺贝尔奖入围名单都是高度保密的,提名人也是秘密的,50年不能对外公开。但对于诺奖的预测一直不断,尤其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医学奖代表了科学成就的顶峰,每年也都会出现一些得奖的热门领域。

根据最近的一项统计分析数据,1995年至2017年之间,在114个不同科学领域学科中,有五个领域占据了诺贝尔奖的一半以上,这些学科为粒子物理学,原子物理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和分子化学。

2020年“引文桂冠”获奖名单于日前公布。今年科学类奖项的获奖者中,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的分子免疫学、癌症治疗和神经系统疾病受到关注;物理奖获得者在暗物质、新型材料等领域有突出贡献;化学奖获得者因在有机晶体、纳米金属方面的研究而获奖。

在科学界看来,诺奖的颁发并不是“杂乱无章”的,每个奖项都有相对热门领域。比如物理奖,越来越多地集中在粒子物理、原子分子光物理、凝聚态物理和天体物理领域。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郁表示,每一次颁奖前的预测,都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科学发展的总结。据他分析,今年的物理诺奖很可能颁给为凝聚态物理发展作出贡献的3位科学家:Maximilian Haider(奥地利人),Harald Rose(德国人)和Knut Urban(德国人),获奖理由是发明了像差校正电子显微镜,使得观察原子的精确度进一步提高。

科睿唯安资深分析师大卫·彭德伯里表示,他看好达勒姆大学的卡洛斯·弗兰克(Carlos Frenk),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朱利奥·纳瓦罗(Julio Navarro)和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前所长西蒙·怀特(Simon White)三位科学家,他们有望凭借在银河系形成、宇宙结构和暗物质研究方面的工作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化学奖方面,据研究机构ChemBark的预测,DNA合成技术、CRISPR基因编辑、金属有机材料、有机发光半导体材料等成为热议领域。其中,以研究沸石闻名的现今91岁的Edith Flanigen、研究多孔有机金属的Omar Yaghi和Makoto Fujita(2018年沃尔夫化学奖)等3位科学家被提名。

今年诺贝尔奖公布时间表

诺贝尔奖概念股

近年来,A股市场每逢诺奖公布都会掀起一些概念股的炒作,比如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锂电池的发明者,随后A股市场锂电池概念股出现一波涨势。2015年,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随后复星医药、昆药集团等多只青嵩素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发现细胞的囊泡运输调控机制的3位科学家,干细胞题材的中源协和、荣之联大涨,并由此引发市场对干细胞和基因测序的长期关注。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 年全球共有 7100 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接近 1000 万。根据卫计委疾控局的传染病疫情数据,从 2007 年到 2017 年的 10 年间中国丙肝患者发病人数增加至 2.3 倍。对此虽然中国约有 1000 万丙肝患者,但实际上临床上并没有见到这么多病人。这是因为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发现自己已经患病。肝病在临床上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目前A股公司不少涉及丙肝等肝病治疗的药物及疫苗生产公司,以下是涉及丙肝病毒检测及治疗的部分公司。

康惠制药(603139):公司拟3264万元购买来新胜持有的山东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友邦”)51%股权。山东友帮致力于高端医药中间体产品研发,目前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项,有19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主要产品包括抗血癌药物中间体、抗丙肝类药物中间体、心脑血管药物中间体等。主要运营模式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中间体生产、CRO(委托合同研发)及CMO(委托合同生产)。

福瑞股份(300049):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26日,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肝病领域的药品生产与销售、诊断设备研发与销售以及医疗相关服务业务。公司主要产品为复方鳖甲软肝片,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首个抗肝纤维化药物,属于国家医保目录中的处方药,为抗肝纤维化第一品牌用药,具有广泛的市场知名度,其销售额一直处于专业抗肝纤维化中成药领域第一,市场份额达25%以上。

达安基因(002030):下属子公司广州市达瑞抗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丙肝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活医疗注册证等。

银河生物(000806):控股子公司银河医药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签订委托开发丙肝全人抗体药物和丙肝疫苗合同。

广生堂 (300436):广生堂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和产业并购等方式,已形成以核苷(酸)类抗乙肝病毒药物为核心,覆盖乙肝、丙肝、脂肪肝、肝癌、保肝护肝等肝脏健康全产品线的布局。

凯因科技(871226):凯因科技的赛波唯与此前获批的1类创新药NS5A抑制剂凯力唯刀剑合璧,形成首个丙肝泛基因型全口服完整方案。该方案SVR12(丙肝临床试验或衡量丙肝治愈的一个常用指标)高达97%,与国际一线方案相当,将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国产新药治疗选择,惠及更多丙肝患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