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中国平安3亿补仓汇丰成第一大股东 目前浮亏超400亿元

原标题:中国平安3亿补仓汇丰成第一大股东,目前浮亏超400亿元,汇丰股价跌至11年新低

来源:最保险

当汇丰陷入负面舆论漩涡,股价跌跌不休时,中国平安却“悄然”的进行增持。

据港交所披露易26日信息,平安在9月23日以平均每股28.2859港元的价格(约3亿港元),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

增持完成后,平安对汇控的持股数量达16.55亿股,持股比例升至8%,取代贝莱德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中国平安与汇丰渊源已久:

2002年:汇丰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约6亿美元,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

2012年:汇丰将其持有的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十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2015年12月:平安通过沪港通买入汇丰控股。

2017年12月5日:平安在增持1000万股汇丰控股后,持股数量已升至10.18亿股,成为汇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也突破5%,构成举牌。

2018年2月:平安对汇丰的股权占比突破6%,11月,占比又突破7%,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单一大股东。

2019年9月:贝莱德通过增持汇丰控股,持股占比又超过了平安,成为汇丰单一大股东。

2020年9月23日:以平均每股28.2859港元的价格(约3亿港元),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汇丰年内股价“腰斩”

平安此番增持,发生在汇丰股价大跌之际。

平安增持当日(9月23日),汇丰控股股价收于28.75 港元,当日最低价为27.5港元,以前复权计,这一价格创逾11年新低。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汇丰控股在港股市场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2%,市值较年初蒸发超6700亿港元。

而作为汇丰的主要股东,平安在这波跌势中损失不小。假设平安持股数量维持在14.19亿股不变,今年前9个月,其持股市值就已经缩水超400亿港元。

此前,平安对汇丰的入股成本如何,相关方并没有披露。不过在2018年底之前,平安买入汇丰控股主要集中在三个大的时间段:

一是,2015年12月初至2017年12月5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落于45港元~79港元区间,平安对汇控的持股数量由零增至10.18亿股;

二是,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2月9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在76港元~86港元之间,平安在两个月内增持了2.35亿股;

三是,2018年2月春节后至11月1日。期间,汇丰控股股价位于60港元~80港元之间,平安则在这段时间继续增持约1.66亿股。

这之后,汇丰控股股价整体下行,从70港元左右跌至60港元,并在今年大跌至28港元左右。平安的持股数量也由2018年底的14.19亿股增至最新的16.55亿股。

虽然近两年平安增持时间未知,但增持价格的变化无疑将摊低整体的持仓成本。

汇丰面临多方不利打击

8月3日,汇丰银行布财报显示,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下跌65%,降至43亿美元,税后利润下跌69%,降至31亿美元。预期信贷损失增加57亿美元,升至69亿美元。营收下降9%,降至267亿美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汇丰银行在亚洲地区税前利润为73.69亿美元,占汇丰银行在全球税前总利润的170.7%,其中欧洲地区亏损30.6亿美元,占-70.9%。

汇丰CEO祈耀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上半年的表现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利率下降、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和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尽管如此,亚洲业务的表现仍然硬朗。”

祈耀年还表示,该行将“加快实施”他2月份宣布的重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汇丰将合并其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部门,削减其欧洲股票业务,并减少在美国的分支网络,预计将导致全球范围内3.5万人的裁员。

在业绩重挫背景下,汇丰还遭遇一系列负面消息冲击。包括汇丰宣布将于12月7日起暂停对汇控及恒生银行股份的孖展融资;被曝出在明知客户进行“庞氏骗局”的情况下,却依然允许客户通过汇丰的账号“操作”转账数千万美元;市场担忧汇丰被中国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2020年暂停派息等等,导致汇丰控股股价继续下滑。

对平安影响几许?

对于超3万亿元保险投资资产体量的平安来说,这样的投资亏损将如何影响财报表现呢?

主要有两点影响:一是股价涨跌影响综合收益和净资产;二是利息收入影响净资产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

平安投资汇丰控股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分别来自寿险传统、分红及万能账户。此前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5日,寿险传统账户158.37亿元,分红账户297.49亿元、万能账户243.43亿元。

平安很早就采用了新会计准则IFRS9,在该准则下资产可以分类为: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业务模式为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且仅为本金和利息的支付;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TOCI);3、业务模式为既收取合同现金流量又出售,且其合同现金流量符合SPPI特征;4、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TPL)。

有投资人士认为,平安投资汇丰控股应该是分入第二类——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这类资产股价变化并不影响投资机构的当期营运利润,而会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影响净资产。上半年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较同业略差,汇丰控股大幅下跌应该是原因之一。

2020年半年报显示,平安其他综合收益为-120.13亿,去年同期是-8.14亿,今年同比变动1375%。公司解释,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

多年来,汇丰控股一直维持每个季度高额派息,过去四年每年每股0.51美元(约每股4港元)。从利息收入来看,中国平安自2018年、2019年从汇丰控股累计获得分红收入超80亿港元,其中2018年分红收入约54亿港元,2019年分红收入为32.2亿港元。

4月1日,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中国平安分红收入损失23.1亿港元。2020年中国平安分红收入减少估计为54亿港元,相对于平安2019年净投资收益1440亿元,约占3%。假设30%由股东承担,将降低中国平安2020年度税前利润14亿元,减少股东权益(净资产)在40亿~113亿之间,合每股0.22元~0.62元之间。

不过,上述投资人士认为,一个保险公司的投资表现不能只看单笔投资,对于平安3.2万亿元的投资体量而言,汇丰控股的股价下跌影响还是有限的。疫情过后,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汇丰控股有能力并大概率恢复派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