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蚂蚁IPO神速:投行人“两个月没回家” 预计最快9月底上市

【今日直播】

掘金周期|开源牟一凌:风格已切换,布局新周期

嘉实基金常蓁、人气主播晓鸥姐姐:七夕节,买点“消费”送给TA!

光大证券|孔蓉:影院复工逻辑下的投资机会解读

广发基金李耀柱:新格局下的港股投资展望

安信证券彭虎:5G与工业互联

中信建投张昕帆对话但斌:如何玩转价值投资

掘金周期|张勋:周期类核心资产:伟大如何重估

汇添富李威:国企创新,投资中国绕不开的优质赛道

建信基金梁洪昀:指数化投资的黄金时代

原标题:蚂蚁IPO神速!投行人“两个月没回家”,预计最快9月底上市,将刷新A股发行速度

记者 满乐

蚂蚁集团上市正火速推进。

8月25日,蚂蚁集团正式向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步递交上市申请。从招股书数据来看,公司拟在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

招股书还显示,蚂蚁集团本次A股发行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拟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的15%。

今年7月20日,蚂蚁集团正式宣布了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实现A+H上市的计划。至8月14日,浙江证监局公示了蚂蚁集团A股辅导备案文件,显示公司正接受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短短10天后,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网站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验收申请材料,该资料显示,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已完成对蚂蚁集团的上市辅导。

“正常来说企业上市辅导的周期在3个月左右,快一些的两个月,蚂蚁这样10天完成辅导的相当罕见,之前刷新A股发行记录的中芯国际辅导期也接近一个月”。国内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有接近蚂蚁集团此次承销保荐业务的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蚂蚁集团此次上市监管支持力度也很大,整体“大开绿灯”。投行保荐人员也在持续工作,“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无论是率先上市,还是规模或者影响力,蚂蚁都是科创板金融科技第一股”。另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蚂蚁未来的成功上市对吸引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甚至引导中概股回A二次上市都有重大意义。

上交所方面就曾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对于蚂蚁集团的上市预期时间,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本周上交所就会下发问询函,下周一蚂蚁集团反馈回复,下周二科创板上市委通知上会。“9月10日前后过上市委,14号前后之后申请注册,当周批下来,批文到上市要3周,还有个国庆节假期,预计是10月20日前后上市。”

“预计9月底完成上市”。上述接受采访的投行负责人则作出更加乐观的判断。

如这一预期成真,蚂蚁上市只能以“神速”形容。此前刷新A股发行记录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芯国际从受理到提交注册用时仅29天,蚂蚁集团则有望在20天左右完成上述工作。

目前,蚂蚁集团的发行定价尚未确认,但市场基本已笃定公司最终的发行估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

从过往融资数据来看,蚂蚁集团于2015年、2016年、2018年分别完成A轮、B轮、C轮的融资。而在C轮融资140亿美元后,市场预计蚂蚁集团的估值水平已达到1500亿美元,以目前汇率计算,公司估值超过万亿人民币。

对于未来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蚂蚁集团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介绍。

其中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30%将助力数字经济升级,20%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10%将加强公司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述投资方向,蚂蚁将以自筹资金进行先期投入,待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到位后再以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的自筹资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