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三只“疯牛股”停盘核查,天山生物“二进宫”,散户太疯狂

三只“疯牛股”停盘核查,天山生物(维权)“二进宫”!这家公司回应:很多投资者还咨询能否买入,散户太疯狂!

赵黎昀 e公司官微

自注册制创业板新股上市后,创业板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以天山生物(300313)为代表的“疯牛”股短短数个交易日便实现股价翻倍,也引来监管层极大关注。

9月8日晚间,豫金刚石(维权)(300064)、长方集团(300301)及天山生物均公告,因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其中,天山生物已是8月28日停牌后二度进行停牌核查。

散户疯狂介入“疯牛”股

“公司近期确实接到很多投资者电话,咨询股票是否能够买入的问题,公司对其也提示了相关风险,但依然阻挡不了投资者的热情。”对于近几日股价大涨的情况,豫金刚石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直言“不清楚助涨原因,散户太疯狂。”

据称,9月8日盘中,有散户在豫金刚石股价当日涨幅已至17%时仍电话咨询公司证券部是否能够买入,在被提示公司业绩亏损、涉及众多诉讼案件等风险后,依然选择买入了该公司股票。

9月8日,豫金刚石报收6.64元/股,单日涨幅达20%,换手率高达24.14%。而自9月4日起,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三日涨停,自9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超100%。

近期的绝对涨幅龙头天山生物,股价涨幅更是远超豫金刚石。

9月8日,天山生物再度涨停,过去12个交易日内收获11个涨停板,股价上涨超500%。

龙虎榜数据显示,天山生物本轮行情自8月19日启动以来,共有30多家券商营业部现榜单,游资接力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9月8日天山生物盘后数据也显示,国泰君安营业部净买入近3000万元,东财两活跃营业部合计买入4841万元并卖出5440万元,游资博弈激烈。

深交所也表示,“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9月8日户均交易4.1万元,参与交易户数5.52万户,是8月19日0.41万户的13.46倍。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9月8日已是天山生物9个交易日里第8个20%涨停,创一只个股20%涨停数量历史纪录。叠加之前3个10%涨停,短短1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500%,如继续再保持目前强势状态3个交易日,天山生物很有可能创造最短时间上涨10倍的历史纪录。

有数据统计,8月24日以来,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20只个股中,除沪光股份(605333)和派克新材(605123)外,其他全是创业板个股,其中天山生物、长方集团(300301)、天海防务(300008)、银邦股份(300337)、双林股份(300100)、豫金刚石6股翻倍。

齐遭停牌核查

创业板个股的疯狂上涨,无意外引来监管层关注。

9月8日晚间豫金刚石公告,公司股票自9月7日、9月8日连续2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深交所披露,豫金刚石在8月24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4.9亿元,占比97.14%;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32.3亿元,占比69.7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86%。

长方集团当晚也公告,公司于2020年9月1日、9月2日、9月3日、9月4日、9月7日、9月8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跌幅偏离值超过10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深交所披露,长方集团在9月1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36.85亿元,占比97.48%;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3.32亿元,占比61.6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52%。

此外,天山生物8日晚公告,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8月28日,天山生物就因股价异常波动停牌核查。深交所9月3日晚间表示,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深交所明确表态称,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

基本面并无向好因素

近期被炒作的个股,并未存在实际基本面支撑。

天山生物主要业务为种牛、种羊、奶牛的养殖等。公司除2017年实现盈利外,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566万元、-1.4亿元、-19.46亿元、-6079.1万元,盈利能力较差。

此外,天山生物还于2019年1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该公司正处于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阶段。

8日晚间被停牌核查的豫金刚石,目前也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度,豫金刚石净利润亏损高达51.96亿元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93.97%。同时,截至2020年9月4日,公司共涉及55项诉讼与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5.9亿元,其中已判决生效的案件32项,诉讼金额为25.4亿元,由公司承担责任的诉讼金额约为25.2亿元。因诉讼事项,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资金、土地、对外投资股权等被冻结、查封,银行借款、应付票据、信用证、融资租赁长期应付款存在逾期未付,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因多起诉讼案件,公司多个银行账户的资金及持有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已制约公司融资活动、降低偿债能力,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周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随着案件审理与判决案件执行的推进,公司货币资金存在被继续冻结或划扣的可能,同时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公司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

此外,同样面临停牌核查的长方集团,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7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2.44%。由于控股子公司康铭盛2019年度只完成了承诺业绩1.4亿元的92%且预计2020年度公司业绩受材料成本及人工成本上涨影响,2019年度公司计提了2.35亿元的商誉减值,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仍余1.49亿元。由于海外疫情仍未结束,预计康铭盛无法完成2020年承诺业绩1.55亿元,受此影响公司商誉有进一步减值的风险,进而将对公司2020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如上述商誉账面价值全部计提减值,则对2020年度利润影响较大,公司或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