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环球深观察:美国抗疫深陷乱局 戕害最深的是那些最该呵护的生命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抗疫深陷乱局 戕害最深的恰恰是那些最该呵护的生命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统计,在全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近8个月后的今天,新冠肺炎已成为美国人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的第三大死因。

而在无数受到病毒威胁的生命中,有这样一些美国人的遭遇尤其让人揪心。他们原本是最该受到呵护的群体,却因为白宫政客一手造成的抗疫乱局而无辜地成为了受害最深的人……

一线抗疫者:优先保护对象竟成优先牺牲对象

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美国的抗疫一线人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强调,结束疫情和重启经济应从保护风险最高的人群开始。卫生和社会护理机构的一线工作人员无疑是风险最高的人群之一,理应受到优先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然而,谭德塞认为应该优先保护的抗疫一线人员,在美国反而成了可以优先牺牲的人。英国《卫报》和非营利机构“凯撒健康新闻”的一项合作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白宫任由疫情肆虐,美国迄今已有超过900名医护人员死于新冠肺炎,而其中很多死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纽约市急诊科医生科琳·史密斯坦言,疫情的失控导致美国医疗体系负担过重,而一线医护人员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希望成为世界第一的美国却没有保护我们自己的装备,我们需要的一切都无法得到。”

△科琳·史密斯接受采访截图△科琳·史密斯接受采访截图

处在抗疫一线的不只是医护人员,还有养老和护理机构中的大批护理人员。美国政府的长期漠视早就让这些地方沦为了疫情的重灾区。

《今日美国报》援引美国卫生保健协会和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AHCA/NCAL)的最新报告说,随着美国西部和南部地区疫情的持续恶化,各类长期护理机构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达历史新高,“这是一种倒退”。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美国卫生保健协会和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的数据显示,各类长期护理机构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7月出现显著反弹。△美国卫生保健协会和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的数据显示,各类长期护理机构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7月出现显著反弹。

孕妇、孩子、少数族裔:受伤最深的为什么是我们

美国疾控中心本月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自1月以来,全美共有近1.7万名孕妇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已有37人死亡。专家指出,与未怀孕的女性相比,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发展成重症的概率更高。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孕妇感染情况数据△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孕妇感染情况数据

除了孕妇,低龄人群的处境也日益堪忧。美国儿科学会(AAP)和儿童医院协会(CHA)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7月到8月的四周时间里,美国儿童及青少年感染病例大幅增长了90%,总计超过38万例。美国卫生专家警告,如果不认真对待低龄人群感染趋势,新冠病毒将会加速在家庭间代际传播。

面对低龄病例急速增加的现状,美国政府仍坚持强推校园重启和面对面教学。但事实却是:复课的学校不断出现疫情,确诊及隔离人数持续上升。

△CNN:随着学生返校,目前至少有15个州的大学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孕妇、孩子乃至一线抗疫者这些群体中,长期饱受歧视和不公对待的美国少数族裔都成了最明显的受害者。

美国卫生专家早已指出,拉丁裔和非洲裔的美国成年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进一步传染给家人。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是白人的2.5倍;拉丁裔儿童和非洲裔儿童的住院率分别比白人儿童高出约8倍和5倍;在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孕妇中,有将近一半为拉丁裔女性,占比最高。

△美国疾控中心:全美有将近1.7万名孕妇感染新冠病毒,而其中近一半是拉丁裔。△美国疾控中心:全美有将近1.7万名孕妇感染新冠病毒,而其中近一半是拉丁裔。

另据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NWLC)统计,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非洲裔女性在疫情期间从事护理等一线工作,但是她们的工作报酬却很低。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PI)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裔女性医护人员、保育员的平均工资要比从事相同工作的白人男性低11%—27%。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数据报告显示,非洲裔女性医护人员、保育员的平均工资要比从事相同工作的白人男性低11%—27%。△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数据报告显示,非洲裔女性医护人员、保育员的平均工资要比从事相同工作的白人男性低11%—27%。

5400多万人正在饿肚子:都怪白宫政客的无能

相比之下,受到疫情和经济困境双重冲击的美国中低收入家庭恐怕是最庞大的受害群体了。美国联邦统计局近期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12%的美国家庭存在食物短缺问题,更有将近20%的美国家庭已经很难让孩子吃饱肚子了。

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在美国得克萨斯北部达拉斯的菲尔公园,等待从食物救济站领取免费食物的车队,一眼望不到头。在宾夕法尼亚、新泽西等地,也有类似的食物免费分发活动。

△英国《每日邮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处公园,等待领取免费食物的车队一眼望不到头。宾夕法尼亚、新泽西等州也有类似情况。△英国《每日邮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处公园,等待领取免费食物的车队一眼望不到头。宾夕法尼亚、新泽西等州也有类似情况。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失业、福利断供、食物涨价等多重压力不仅加剧了美国底层民众的饥饿问题,还使很多人面临交不起房租、无家可归的困境。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7月美国失业率为10.2%,失业问题出现长期化趋势。

△《华尔街日报》:美国的饥饿问题正在加剧。

面对严峻形势,美国政府的福利政策可谓杯水车薪。共和、民主两党的新一轮疫情救助方案谈判长时间僵持,两党忙于互相指责,而不是采取实际行动打破僵局。而目前,国会参众两院又进入夏季休会期,这意味着国会至少在9月复会前不可能出台新的救助方案。

△美国网友:如果政府早点做好防控部署和福利发放预案,这些事情本不会发生。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分析指出,美国的疫情一日得不到控制,经济就一日难见起色,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弱势百姓。

刘卫东:“在社会救济方面,可以看到疫情导致很多人下岗失业,没有生活保障。但在第二阶段的救济方案上,两党一直在争吵,每拖一天,受影响的民众就不得不面临更大的风险,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中下层的民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