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东北亚区域合作

原标题: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分论坛三: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东北亚区域合作”成功举办

来源:东北亚经济研究院

2020年9月5日,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东北亚:深化改革、合作共赢”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在线成功开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6日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的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分论坛三顺利召开。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随臣,西南财经大学流通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大新,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良清,日本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行长大西武仁,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大连)、教授、博士生导师施锦芳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并就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东北亚区域合作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由韩国建国大学KU中国研究院(韩中关税与通商研究中心所长)金旭(韩)主持。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随臣作了题为“以土地制度创新保障和促进东北振兴”的主题报告并指出,东北振兴的关键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围绕制造业改造升级和粮食生产下力气。要做好工业用地充分保障;允许东北地区新增耕地指标,增加挂钩结余指标异地流转;建立耕地保护基金,提高耕地保护能力建设;探索东北地区生态空间异地补偿;赋予东北地区更大的土地管理权限。

西南财经大学流通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大新作了题为“文化建设在东北振兴中的基础性作用”的主题报告并指出,东北的振兴不可能是旧体制的回归,也不是原来工业体系的再造。东北应探索建立适应中国和世界双循环大势下的以工业为主的经济运行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最重要的是要体现一种崭新的文明,一种文化的力量。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良清作了题为“振兴东北农村农业有所作为”的主题报告并指出,东北的农村农业,应在提升机械化水平的同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变传统的外延式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应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发展节水农业和数字农业,改变产品单一结构,尝试种植耐旱作物;应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平衡产品市场供求关系。

日本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行长大西武仁作了题为“瑞穗银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举措IN东北亚区域”的主题报告并指出,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不断加深两国的经济交流是瑞穗银行的重要使命之一,实现日中两国的双赢关系是我们应尽的贡献。今后我们会继续作为日中两国交流的桥梁,重点关注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各项工作。

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大连)、教授、博士生导师施锦芳作了题为“推进大连自由港建设和深化中日合作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题报告并指出,大连作为辽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更是中国面向日本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如何发挥大连作用将是进一步深化中日经贸合作的关键。在此背景下,推进大连自由港建设,发挥大连桥头堡作用成为中日经贸合作新突破的重要抓手。

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围绕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意义和要求、东北何时实现文化建设目标、中日企业合作存在的问题、大连在推进自由港建设方面存在哪些短板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五位报告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