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制造焦虑的“毒鸡汤”可能只是广告!别交这种智商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为什么你的同事比你更容易升职加薪?”

“为什么争抢上天价幼儿园?”

“别让颜值成为晋升的绊脚石!”

……

网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

让人不免心生焦虑

这些文章一般会以购买商品改变命运来结尾

事实上

这其实就是穿了“马甲”的广告

直击痛点 制造焦虑

“穷小伙,27岁时得了抑郁症,5年后不仅治好抑郁症还年入千万。可是你,心爱的衣服加到购物车3个月,看着4位数的价格迟迟不敢点付款。”

“你楼下的夫妻店,一年卖了10万亿。”

“小学到底要不要学奥数?为了娃不掉队,这件事必须早知道。”

“看了高考作文,才知道太多孩子和家长已经输了。”

……

记者发现,现在有不少文章看似在讲述成功者的经验,但看过之后,却让人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不成功,进而产生焦虑情绪。

这些文章会在不经意间出现,而且用词十分犀利,句句戳中人们生活中的痛点,什么“35岁裁员,40岁失业等着你”“2020年的余额只剩一半了,没完没了的琐事、花呗见底的额度、信用卡的无底洞、房东亲切的问候……无一不压着我们,让我们喘不过气”。

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女士说:“现在很多文章我都不敢看,看了心里就难受,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孩子不优秀,自己工作平平,房子只有50平方米,车子没有。我就是那些文章里写的典型的‘失败者’。”

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网上到处都是鸡汤文章,父母最喜欢给我们转发,虽然啰唆,但是看了并不会引起不适。现在网上开始流行‘毒鸡汤’,篇篇都在吓唬人,看了之后顿觉前途渺茫,人生艰难,让人焦虑甚至抑郁。”

只是营销策略

记者在读了多篇这类会令人焦虑的文章后发现,这些文章虽然前面句句扎心,但是总会在后半部分给读者留出一线“生机”,那就是购买文章中推荐的产品。仔细思量,不难发现文章给出的“生机”其实就是广告。

记者看到一篇文章中写道:“为赚钱,秃了头发,肥了肚腩,忍受了各种委屈。本以为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赚来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等到的却是加班、通勤、房租、压力……”这些令人焦虑的文字之后,话锋一转:“健身可以改变自己,不仅体型好、身体好,就连工作也会变好。”

再比如,一篇文章开篇写道:“因为疫情影响,你的工资是不是少了,别说买房,房租是不是都成了问题……”文章的结尾写道:“做兼职可以帮你摆脱困境。”并且留了电话。

记者打通该电话,对方称:“做兼职先要学习,学完基础班,一个月做兼职也能赚2000至4000元,全部学完,每月保底能赚5000至7000元。学费,基础班1580元,另有4280元、4880元、5580元等不同价位课程供选择。”至此,记者完全明了:这篇所谓“帮你摆脱困境”的文章,其实是培训机构的广告。

一位微博大V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经常会看到许多贩卖焦虑的文章或者视频,动不动年薪50万元是标配,动不动就说你已经被同龄人抛弃在后面。这些文章和视频通过重复讲述一些极端的案例,让人觉得自己失败,进而焦虑万分。其实,这都是广告。这些文章和视频的后面,一般都会跟着一些二维码之类的链接,点进去就是培训机构、美容院之类的链接。这些文章多数是广告公司操作的,企业找到他们,让其在网上推广自己的业务。这些公司就根据业务类型撰写不同的文章,然后再找大V或是网红在网上发布。我经常会收到网络文章推广公司发来的文章,一般一篇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北京网友刘先生在采访中说:“开始看了一些令人焦虑的文章心里还挺难受,后来发现他们后面都有广告,是有目的的,也就不以为然了。”

别“被焦虑”而盲目消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刘先生表示:“我身边有的家长看到网上一些文章就开始焦虑,似乎自己的孩子就要成为废物了,于是花了很多钱报班,自己和孩子一起去听课。听了课以后,或许孩子会有些变化,但不解决根本问题。最终是钱花了,但一切照旧。这就是被人忽悠了,盲目而冲动的消费。”

另一位北京网友赵先生说:“人的心里一定要平和,别动不动就焦虑,觉得不如别人。然后就花钱参加不适合自己的培训,甚至是通过整容的方式去改变。其实,现实中本来就没有那么多人成为富豪、高管,而且也不是上培训课就可以学出来的。”

北京的心理咨询师刘静分析表示,网上这些文章的炮制者和课程销售者多少学习了一些销售心理学,擅长利用话术暗示让消费者产生焦虑。他们利用了人们心理的弱点,通过贩卖焦虑,让大家在恐慌中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从而达到他们的销售目的。

刘静还指出,人们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样就不容易被暗示、被影响。另外,降低一些不切实际的信念和期待。如果真的觉得自己有缺失需要弥补,也要三思而后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而不是盲目消费。

从事网络营销多年的张大军告诉记者:“广告,一定是要打动受众并引起关注的,所以通过文章制造焦虑来达到营销的目的,也属于正常。作为消费者,看到自己的不足,想通过参加培训等方式提高自己,也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有辨别能力,认清那些文章的真实用意,搞清自己的需求,不要因为一时的情绪波动而盲目消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