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先锋领航“撤离”香港和日本,亚洲总部迁至上海,释放什么信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马晓甜

公募巨头Vanguard(先锋领航集团)宣布“撤离”香港和日本,将亚洲总部前往上海。

在2018年关闭新加坡业务后,香港是Vanguard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所在地。8月27日,Vanguard相关发言人在回复界面新闻时表示,公司将有序退出香港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强积金(MPF)和紧贴指数集体投资计划等平台。

“我们已向客户,服务供应商,有关当地监管机构以及其它我们所依赖的相关实体交代有关决定。我们预计将需6到24个月来执行这一决定。”官方声明称。

在另一份声明中,Vanguard方面也证实,将关闭在日本的业务,并将其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迁往上海。

对于搬迁总部的原因,Vanguard表示,公司“一向以提供便捷、透明、低成本及客户为先的产品和服务为业务模式的核心主张”,战略优势在能够实现大规模增长的市场中才能得以彰显,且该市场的规模必须足以支撑独特、低成本、及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模式背后所需的经济引擎。

“基于这一考量,我们一直定期审视和评估我们的国际业务。此评估过程曾促使我们在2018年决定关闭新加坡办公室,并在其它美国以外市场的服务模式上做出改变。经过今次评估,我们决定逐步结束我们的香港业务。该业务目前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而非我们视为主要战略重点的个人投资者客户群。”Vanguard解释道。

但同时,Vanguard方面也表示,虽然将停止在香港的分销业务,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看不到香港市场的增长潜力”。

声明指出,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也将继续是一个受Vanguard重视的国际资本市场。香港股市仍将是Vanguard全球多元化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也将继续通过“沪港通”和“债券通”等渠道进入A股和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渠道。

Vanguard集团前亚洲区总裁林晓东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曾表示,Vanguard集团将中国视为除美国本土市场以外最重要也是最不可获缺的市场之一。总部对于长期扎根中国市场表示出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从2009年开始向中国的央行及主权基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2011年,Vanguard在香港成立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为大中华地区的各大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和保险公司提供投资管理服务。2014年,Vanguard在北京设立代表处,随后,在2017年5月,全资子公司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开业。

2019年6月,Vanguard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公司和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分别认缴公司51%和49%的注册资本。

当年年底,双方正式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并透露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最低投资门槛为800元。

蚂蚁集团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不久前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公司已在4月2日上线“帮你投”业务,其中,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平均客单超过了1万元。

而蚂蚁集团数字金融总裁黄浩出席8月19日的支付宝直播时也透露,“帮你投”上线100天,用户数已超过了20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