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欧洲明确说“不” 美国在伊朗问题上恐成“孤家寡人”

在伊朗问题上,美国恐怕已成“孤家寡人”。

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试图说服联合国安理会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而这是一场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的尝试。因为,英法德三国外长已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此前在13日,美国刚刚在联合国就伊朗问题经历了一场挫败。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韩建伟表示,在国际社会看来,美国此举就像一个“举止鲁莽的孩子”,并不具备国际法理基础。美国希望以此向国际社会表达其在联合国安理会遭遇挫败后的不满,同时也希望通过向伊朗极限施压,展示“外交成果”,来巩固选情。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8月14日表示,作为伊核协议退约者,美国已经丧失协议参与方资格,根本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欧洲明确说“不”

在蓬佩奥到访联合国同时,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外长在20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对美方的要求表示了明确的反对。

三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英、法、德三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机制,并以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和完整性为目标。三国呼吁安理会所有成员国不要采取任何只会加深安理会分歧或对其工作产生严重不利影响的行动,“对联合国安理会工作具有潜在严重影响的行为说不”。

声明指出,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三国依然维护协议,认为应该通过协议参与方之间的对话,包括通过联合委员会和使用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当前伊朗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问题。为了维护该协议,三国敦促伊朗撤销一切与其核承诺不符的措施,尽快重新全面履行协议。

在三国联合声明公布之后,蓬佩奥显得有点恼羞成怒,他谴责英法德三国“在明明知道美国希望重新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情况下,仍选择与伊朗的阿亚图拉(指伊朗政府)站在一起,而非与美国保持一致”。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韩建伟表示,在她看来欧洲三国此次在伊朗问题上表现得更加坚决,此前在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中,欧洲国家只是投了弃权票。

韩建伟分析道,美国全然不顾国际法准则的做法,在欧盟眼中就是个搅局者,缺乏大国风范。而欧盟总体上是非常尊重规则的政治力量,不会接受美国如此不理性的行为。

越来越孤立

在伊朗政策遭到挫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再次甩出了一招,称美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所谓“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了伊核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18日。

特朗普所称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即来自于上述联合国的决议。决议条款中规定,如果伊朗被认为违反伊核协议,将自动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实施的制裁。不过,美国在2018年5月就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

国际社会认为,既然美国早已退出了伊核协议,因此很难再以伊核协议签署国的身份要求重新启动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过,美国对此的解释是,作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初参与者,有权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以阻止其发展核武器。

在联合国安理会,美国的伊朗政策显得越来越孤立,在13日刚刚遭遇了惨败,当天美国在安理会提出延长对伊朗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在表决中,15个安理会理事国中只有美国和多米尼加投了赞同票,中国与俄罗斯投了反对票,包括英法德在内的11国投了弃权票。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韩建伟表示,美国主张触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首先是特朗普政府对13日遭联合国安理会否决表达的强烈不满,对美国逐渐丧失国际事务控制力和主导权表现出无法适应的态度。

其次,她分析道,美国这次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也体现出对自己单方面极限施压效果不彰而信心不足,需要联合国际社会一起施压。

此外,韩建伟表示,大选因素也是促使美国政府做出此举的一个原因。她分析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会重新加入伊核协议;而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是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非常重要一部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