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国家队”掘金科创板:社保基金持有11家公司超1200万股

原标题:“国家队”掘金科创板,社保基金持有11家公司超1200万股

作者:蹇卿兰

据巨潮网显示,目前已有5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期间,社保基金已现身11家科创板公司,累计持有超1200万股,持股市值近15亿元。

科创板自推出以来便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不少机构大举建仓,其中不乏“国家队”的身影。

据巨潮网显示,目前已有5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期间,社保基金已现身11家科创板公司,累计持有超1200万股,持股市值近15亿元。

二季度期间,社保基金新进买入南微医学、三友医疗、华润微、优刻得、财富趋势、八亿时空等6只科创板个股;对睿创微纳、海尔生物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仓;而金山办公、交控科技、安恒信息3只个股则遭到社保基金减仓。

从个股持股总数来看,社保基金最“宠爱”华润微。

二季度期间,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买入华润微312.88万股,持股市值达1.36亿元,成为该个股第一大流通股东。而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并不在其股东名单之中。

据了解,华润微是一家电子元件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期间,华润微在被社保基金大举买入的同时,也遭遇公募基金重手抛出超1000万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有28只基金持仓华润微,持股总数为520.77万股;而一季度末,共有26只基金持有华润微股份,共计持股1541.39万股。

除华润微外,社保基金持股超百万股的科创板公司还有四家,分别是金山办公190万股、海尔生物173.39万股、八亿时空153.33万股、睿创微纳109.1万股,对应市值为6.49亿元、0.97亿元、0.95亿元、0.56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相对偏爱医疗行业,持有3家医疗行业公司近300万股,分别是南微医学43.25万股、三友医疗76.43万股以及海尔生物173.39万股。此外,电子信息行业以及软件服务行业也较受社保基金关注。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指出,电子信息行业以及软件服务行业会受到追捧,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政策的利好,“只要国家政策风口不息,这些行业就会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一直以来,社保基金给人的印象是追求稳定的投资收益,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因此,社保基金买入科创板这个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的全新子市场,无疑会引发市场关注。

“社保基金在投资的时候是进行各类别的配置,并不是说科创板这样的高风险市场就不配置,而是相对配置的比例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沈萌分析指出,“科创板作为国内制度最灵活创新、企业资质含金量最高的市场,社保基金也会根据投资风险管理原则在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配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