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央视财经评论:从车牌定向、烤鸭降价、松下直播看有效需求

央视财经评论丨从车牌定向、烤鸭降价、松下直播看有效需求

最近,北京市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百年老店全聚德宣布进行变革,所有门店大厅不再收取服务费,菜价整体下调10%-15%,创新并发布47款新菜品;我们还看到日资企业松下在中国的当地工厂纷纷设置工作室,每天进行直播,表示直播带货“在与顾客直接接触、扩大和巩固用户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现象透露出,拉动中国的有效需求能够实现增长目标。

有效需求,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当有效需求真正恢复的时候,才能证明经济和市场的运行已经完全回到了正常的轨道。有经济学家提出,目前,投资、制造业的活动实际上是以大量的刺激政策做支撑的,不一定能转化为有效需求。当前服务业的恢复速度还比较慢,消费者的信心、人流量还没有恢复,中国有效需求的恢复也还需要努力。从宏观角度看,有效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强大内需支撑的有效需求,与政策的刺激和内外资的投入是相辅相成的。

有效需求的增长证明经济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张是真实和有价值的。制约当前国内有效需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要的是就业与收入,稳就业、保就业、增加就业岗位是当前各项经济政策的主题,是衡量政策绩效和市场表现的最重要指标。从微观经济环节来说,还要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来拉动有效需求。定向发放汽车牌照,是政府在努力改善和加大公共资源、稀缺资源的供给,尽量满足现实存在的需求;烤鸭降价10%-15%,是市场主体打破陈规,用价格因素引导更多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从而拓展消费市场的规模和空间;松下公司在中国的带货直播,让我们感受到全球制造业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准确判断和奋力开拓。

有效需求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在多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的有效需求,已绝不是过去短缺经济条件下靠票证实现的平衡,也不是刚刚解决了温饱后的低水平保障、低层次消费的平衡。当前,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和优质产品在面向中国市场、围绕中国需求进行投资,进行生产、流通和供给。这是一个新的经济机遇,也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

·央视财经评论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