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视频|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在京举行 打造多边合作新典范

向前向后

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在京举行 打造多边合作新典范

28至29日,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在总部北京举行,102个成员理事及其代表“云”集一堂,以“互联互通,面向未来”为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多国人士表示,期待亚投行成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多边合作的新典范。

亚投行“朋友圈”扩大 “成绩单”亮眼

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实现良好开局。4年多来,亚投行始终保持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给予的最高信用评级,并保持稳定的评级展望,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

目前,亚投行的成员已经遍及六大洲,从初创时期的57个增加到102个,已为24个成员提供了87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这个200亿美元,我们主要用在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水资源的管理,这些最基础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要考虑亚洲国家的发展需要,但是还是面向全球,这些都是我们支持的对象。

成立危机恢复基金 助力各国应对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初始规模1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支持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短短3个多月,危机恢复基金已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带来信心和力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阮宗泽:我们看到不管是解决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社会经济的发展问题等等,通过多边的协调,把大家的资源集中起来,我觉得这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一个捷径。

发挥多边开发银行作用 推动经济复苏

今年是亚投行成立5周年,本届理事会年会是亚投行从起步阶段迈向稳步发展阶段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尤其在当前疫情流行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推动经济复苏被寄予厚望。

多国人士表示,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亚投行还在金融、贸易、教育以及医卫领域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和亚投行维护并倡导的文明、崇高、积极、包容以及对话与合作,在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当下显得尤为可贵,相信亚投行会在未来国际多边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