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快讯:港股恒指低开0.25% 中国圣牧涨17%权重蓝筹走低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7月29日消息,美股集体收跌,黄金走势反复。今日早盘,恒指低开0.25%,报24710.51点;国企指数涨0.17%,红筹指数跌0.32%。腾讯、友邦、中移动等权重股集体走低。

中国圣牧涨近17%,蒙牛乳业成最大股东。公司昨晚公告,蒙牛乳业(2319.HK)行使认股权证,以每股0.33港元认购其约11.97亿股新股,涉资约3.95亿港元,每股行使价较中国圣牧昨日收市价0.24港元溢价37.5%。完成后,蒙牛乳业所持股权由3.83%增至扩大后股本约17.8%,超越主席邵根伙所持摊薄后约15.8%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和记电讯香港低开5.88%。和记电讯香港(00215)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业绩,该集团实现收益19.82亿港元,同比减少21.2%;根据IFRS16后基准,股东应占溢利1.46亿港元,同比减少22.34%;每股盈利3.03港仙,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2.28港仙。

药明康德股价高开0.09%。药明康德在港交所公告,拟以每股108港元配售6820万股股份,通过配售净筹资73.7亿港元。配售价每股配售股份108港元较7月28日收市价每股H股113.90港元折让约5.2%。

汇丰控股高开0.57%,报价35港元。汇控(0005)主席杜嘉祺正全面审视欧美业务运作,并研究出售欧美业务可能性,旨在减少受欧美当局监管,并集中精力发展亚洲业务,特别是一直被视为“最赚钱的金蛋”即香港及内地,不过有分析认为汇控仍有大量美元业务,因此就算出售欧美业务亦难以逃避美国监管。

专家观点:

耀才证券植耀辉表示,恒指继续区间上落未见明确方向,始终现时港股变数颇多,疫情之严峻不用多说,中美关系之潜在影响更是难以作出计算。另外很快又到公司业绩发布期,在难有憧憬下,纵使港股在资金市下有一定支持,但要出现突破恐怕仍有相当难度,短期惟有维持“炒股不炒市”矣!

虽然大市继续缺乏方向,科技股亦略见调整,不过回A概念股依然越升越有,昨日东风(00489)便因此而大升13.5%,但其实还有其他股份受回A消息支持而大升,远大住工(02163)便是其中之一。自今年5月15日开始提到回A至昨日收市为止,股价累积升幅达到2倍。即使于22/7公布盈警,预期今年上半年业务盈转亏,但股价亦未见受太大影响。

在此先跟大家介绍远大住工基本资料。该公司于去年11月初上市,上市价为9.68港元,其业务主要包括PC(预制混凝土)构件制造及PC生产设备。由于业务本身看似没有太多卖点,股价长期“潜水”之余,成交亦一向疏落。不过,在回A消息曝光后,其股价及交投始显著上升。

亦可谈谈其本业发展。笔者相信大部分读者对PC认识并不深,其实近年相关产业有不俗发展,其中一样较为人熟悉就是楼宇建筑时所采用之嵌入式组件,这种做法可减省现场施工工序,以及减少建筑过程受天气条件、劳动力资源和施工场地限制影响,并提升建造业生产力、安全性及可持续性。而远大住工正是内地PC构件制造及生产设备制造商之龙头,2018年于内地之市场份额便分别达到13%及38.3%。其业务伙伴亦为大家所熟悉,当中便包括碧桂园(02007)及万科(02202)等内地大型房企。

过去数年远大住工业绩表现亦相当不俗,去年盈利便急升45.2%至6.76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虽发盈警,但公司指是受疫情影响,令部分自营工厂客户工程项目及PC构件销售延期;故如下半年内地经济活动能陆续恢复正常,下半年业绩料会有不俗反弹。尽管如此,股价突然如此暴涨,似乎与本业发展无关,而回A便是本轮急升之最大催化剂。

当然,回A憧憬确有利短期股价走势,只是有中芯“前车之鉴”,正式回A后相关炒作可能“话完就完”,而且远大住工还有另一个“见顶”指标,就是大户趁高减磅。基石投资者之一的中联重科(01157)近日便连番作出减持,其持股量由上市时之19.75%,降至最新14.8%。故现价是否仍值得高追,建议大家还是三思较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