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经营11年后 港中旅拟出售嵩山少林景区全部股权

原标题:经营11年后,港中旅拟出售嵩山少林景区全部股权!

郭丁然/河南商报

10月8日,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挂牌出售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51%股权。

港中旅,曾运营嵩山风景名胜区达10年之久。而嵩山风景名胜区中,涵盖了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国内外耳熟能详的优质旅游资源,为何港中旅要放弃这块在旅游界被认为是“金字招牌”的资源?

01

港中旅将出售嵩山少林相关股权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8日,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股票代码00308.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局宣布拟于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其于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51%股权及于挂牌时嵩山公司欠公司的全部股东贷款。

公告显示,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发展及经营位于中国河南省嵩山的景区,包括古代寺庙、名胜古迹、地质公园、古代书院及瀑布等。

对于出售原因,香港中旅称,受到疫情影响,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恢复相对较慢,2020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下跌,由盈转亏。倘若潜在出售事项最终落实,将有利于集团优化属下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资产组合,提升资产周转率和提高现金回流,进一步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水准。集团拟利用潜在出售事项所得的净款项作为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或用于可为股东提供更佳回报的旅游目的地投资。

02

合作十年,起初曾有上市计划

港中旅入主嵩山风景名胜区已有10年之久。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港中旅相关公告了解到,2010年1月4日,港中旅与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嵩管委”)订立特许经营协议。

据此,港中旅(登封)获授权,自2009年12月25日起独家管理及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辖下之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及嵩阳景区门票销售、代收销售收入及停车场之业务,为期40年。

据媒体报道,2009年底,登封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与港中旅合资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港中旅占51%股份,登封市占49%。双方合作年限为40年,承诺3年内融资8亿-10亿元,新公司拟定2011年上市。登封市政府和港中旅在合作后曾宣布少林寺不会上市,但合资公司不排除上市。

在当时,曾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曾被误读为少林寺要上市。

河南商报记者从接近少林寺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少林寺对于所谓的“上市”一直持反对态度,也曾经深受所谓少林寺要“上市”的风波困扰。

03

港中旅旗下多个景区上半年亏损

资料显示,嵩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丰富的文化资源,风景区面积为159平方公里,是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5A级景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8月1日,登封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八处11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少林寺,这里还有中国现有最古老的汉代礼制建筑——汉三阙、宋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嵩岳寺塔、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天文建筑——观星台等,可谓文化遗存星罗棋布。

按说拿到了嵩山少林寺这个驰名国内外的金字招牌的旅游资源,再加上国企背景加持,港中旅为何要将这么好的旅游资源“拱手相让”?

出让股权或许真的和经营亏损有关。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除了嵩山少林景区出现经营亏损,港中旅旗下多个景区均出现类似情况。

港中旅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其旗下持有多个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包括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嵩山景区’)、中旅(宁夏)沙坡 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和港中旅(宁夏)沙坡头索道游乐有限公司(‘沙坡头景区’)、江西星子庐山秀峰客运索道有限公司、广西宁明中旅岜来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花山景区’)及广西中旅德天瀑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德天景区’)。

报告称,受到COVID-19的负面影响,2020年上半年,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收入为0.5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应占亏损为0.34亿港元,上年同期应占利润为0.12亿港元。其中,嵩山景区经营恢復较为缓慢,同比收入减少,由盈转亏。沙坡头景区同比收入减少64%,亏损有所增加。

04

未能实现三赢的合作

在合作之初,港中旅对于嵩山景区还是很上心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接手后的第一年,2010年港中旅曾对对嵩山景区全面整合。通过体制创新和机构人事改革,嵩山景区完成了由“行政式管理”向“企业规范化管理”的转型。

根据港中旅相关网站介绍,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嵩山景区的经营业绩实现新突破,2010年接待人数260万人次,实现收入1.74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在游客接待人数上首次超过了黄山、峨眉山。

但这场合作并未如愿的走向共赢的局面,而是成了少林寺、嵩管委、港中旅的心头病。

单说景区最重要的门票收入这一块。登封当地曾和少林寺约定门票收入的30%归少林寺,70%归政府。少林寺此前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收入其中70%用于寺院建设,20%用于僧人的生活,10%用来做慈善。

但,少林寺方面曾多次以各种方式表示对嵩管委拖欠其相关门票收入的不满。

“他们是高兴了给一些,不高兴了就不给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这样向河南商报记者描述。而据媒体报道,2013年少林寺还曾因对方拖欠门票收入等费用,将嵩管委告上法庭。

另一方面,嵩管委与港中旅的合作经营中也感觉“吃了亏”。

原嵩管委副主任景水环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中旅表示3年内上市,进行旅游小镇开发事宜,每年必须达到3000万元的利润。但结果却是港中旅并未投入多少资金,反倒是每年白白从这嵩山风景区门票收益中分出最大一块拿走。

2020年10月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港中旅负责嵩山风景名胜区运营的管理人士,对方表示这是集团的决定,自己并不知情。当日,嵩管委的相关领导也电话中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未来,嵩山风景名胜区的运营权将花落谁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