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湖畔2020首场“企业接班人”面试实录

原标题:湖畔2020首场“企业接班人”面试实录

来源:湖畔大学

前段时间,湖畔大学举办了“企业接班人”面试专场,参与面试的有10位通过初试的企业接班人。

面试他们的湖畔学长们,包括湖畔大学保荐人、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正佳集团谢萌,奥普家居吴兴杰,老板电器任富佳,好享家汪浩和小智投资石建辉。

学长面试官合影

“公司战略决策有明显分歧时,我选择和父辈以理据争?还是选择沉默等待?”知道湖畔面试流程复杂,但10位面试者万万没想到,当天除了来自学长们多对一的单独面试之外,竟然一上来就来了一场加试辩论赛。

“事实比观点更重要,真实比正确更重要。”湖畔大学招生组振翼介绍说,和别的辩论赛为辩而辩不同,这道辩题鼓励面试者选择自己心中的答案,不必在乎正反方人数,甚至9:1、10:0都可以,同时希望面试者在辩论中分享真实的案例。

当天,面对这道辩题,10位面试者竟然刚好形成了一场5v5的battle。这道辩题,对于普通人而言是霸道总裁偶像剧里的桥段,而对于10位面试者而言,却是在工作中场景中正在经历的真实场景,要不是在面试场,这种“难”不足为外人道。

面试辩论环节现场

正方:选择沉默等待

观点1:当面争论发现没有用,只会觉得我有情绪。后来逐渐摸索,发现遇到事情,一直争下去没有用。我们会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比如穿上睡衣,换一个比较轻松的方式来交流。

观点2:你刚进入企业,你也没有话语权,你争也争不赢。我和我父亲争论的过往,他赢的多一点。我深刻反省自己:第一,你要安静地去论证自己的观点是不是对的;第二,兼听则明;第三,你要找到合适的沟通方法。

观点3:争,肯定是要争对和错。不争,是去思考。一个老大被挑战权威,其实都是不能接受的,特别是不愿意被下属和小孩挑战。在公司多年领悟到,马上上来争对错,会被一掌拍死,要以理相服。

观点4:一来父母的经验比我们多,二来企业是他们创造的,我们应该要尊重他们。目前这个阶段,我觉得我们应该听创始人的经验,做沉默的等待。

观点5:我觉得这东西是个心态问题,其实关键是你心里认不认,什么是你应该得到的,什么是你应该失去的。最后不是你的说服力,而是你的信服力,其实关键在于你个人的成长。

反方:选择和父辈以理据争

观点1:搏一搏,机车赛摩托。我们怎么让这个理由更加充分?我们要回到一线去,深度了解一线的需求。我们还需要了解本行业还有跨行业的市场,总结行业深度的认知,对行业有深度洞察。总之,暗度陈仓、以理服人、逆风翻盘。

观点2:无论怎么样,我们不会沉默等待。如果回到家碰到老婆这样,就是冷暴力。我必须要有一个正反馈和负反馈,这样我才能去调整。我也要求我的手下,同样的意见就不要跟我讲了。

观点3:争代表我们是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我觉得他们花那么多钱送我们出国留学,不是为了让我们沉默。你去据理力争的时候,你才会知道父辈在想什么。我们的父辈也是需要“管理”的。

观点4:一个企业不需要两个同样的人,不去争,我觉得是机会成本的流失。父辈做的是从0到1,而我们是1到2,他们是创业者,我们是守业者,所以大家观点肯定会不同。

观点5:夫妻之间,沉默是金的,一会儿就离了;吵不停的,反而是好的。据理力争,其实是增进父与子之间的感情。我们其实首先要做的是职业经理人,是不是应该上谏;第二是合伙人,商量商量;第三就是领头人,你都自己扛着吧。

观点6:取决于你的人生你想活成什么样子,坐等分红和投资,这也是一种人生。但是你想接班,你就要有主人翁意识,从年轻时候开始,你就要向你的父辈证明。

“接班之后觉得自己自身最欠缺的是什么东西?来湖畔大学最想学的是什么?”汪建国说,作为创一代,希望的肯定不是简单的传承,希望“企业接班人”能创造更多新的东西。“并不是希望你把这个事情守着,我们希望你们在这基础之上,为这个企业、产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果不是因为家族,你愿意接班吗?”汪浩的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拷问了面试者的初心和热爱,接班到底是不是他们的心之向往。

从左往右依次为:汪建国、吴兴杰、谢萌、汪浩

“你自己的使命感和企业的使命感有多大的差距?”

“你们觉得传承的本质是什么?”

“每天叫醒你的是梦想还是责任?”

“你和一个合格的CEO最大的差距是什么?”

“最近一次非常深度的父子谈心是什么时候?”

……

谢萌、吴兴杰、任富佳、石建辉,更是接连发出了一连串“灵魂拷问”。

这场辩论,辩到最后,更像是一场企业接班人之间推心置腹的交流。其中一位面试者动情地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周末组个吃喝玩乐的饭局很容易,但是像这样坐在一起谈企业、谈接班、谈组织架构……几乎找不到人。

“太孤独了,思维模式容易固化,希望跳出来。”

“企业不是我做的,骨子里没有创业者和企业家的精神。”

“我现在认为我不是一个企业家,我最多只是一个创业者。”

“我缺的是管理,战略上的发展掩盖了很多管理问题。”

“我只能打顺风球,打逆风球我可能就完蛋了。”

……

这群看似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企业接班人”,其实也在负重前行,他们来湖畔,不仅仅是学习怎样接班,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创造出自己的新曲线。

“严格意义上,我们湖畔要招的不是二代,而是一代半。”振翼说,除了辩论,相比别的面试场,“企业接班人”单独面试环节还特别设置了快问快答环节。包括“你的最大一次生死之战出现过吗?发生了什么?”“原有的公司团队中你最想重用谁?最想砍掉谁?为什么?”“接班中你最后悔的一个决定是什么?”等问题。

一天高强度的面试下来,初秋的细雨悄悄下了起来,淅淅沥沥地打在校园的桂花树上。学长面试官们聚在大屏幕前,认真地合议着10位面试者一天的表现,丝毫看不出半点倦怠。

学长面试官们正在合议

“从二届三届开始,湖畔有更多的‘企业接班人’进来,对于我来说,希望能够真正帮助更多的‘企业接班人’,让ta和ta的企业能够走得更久。”谢萌说。

而在吴兴杰看来,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或者已经面临接班问题。“中国现在很多的产业是需要接班人去承接的,需要一代、二代、三代来走向世界顶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