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秋与国庆“相遇” 10月这些旅游出行新规与你有关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相遇”,人们出游意愿强烈,与之相关的一批旅游出行新规同步上线。比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全国上百家景区实行免票或折扣政策,预约成为游客参观景区前的必做功课;文旅部明令禁止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10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今后的旅游出行。

文旅部明令禁止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

图/文旅部官网截图图/文旅部官网截图

10月1日起,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删除评论、大数据杀熟等业内问题作出了规定。

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协助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管理,不得为其提供交易机会。在线旅游经营者违反规定,为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旅游活动提供交易机会的,由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擅自删除评论的问题,《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在线旅游经营者删除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评价信息的,应当在后台记录和保存。

另外,针对多次引发热议的大数据杀熟问题,《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全国超500家景区实行免票或折扣政策

图/黄鹤楼景区微博截图图/黄鹤楼景区微博截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刺激民众出游消费意愿,各地景区推出了门票免费或者折扣等政策揽客。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了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如湖北400家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青岛包括5A景区崂山风景区在内的12家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西安53家A级景区实行免门票制度,新疆阿勒泰地区32家A级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政策,其中包括喀纳斯景区和可可托海景区两家5A级景区。

需要注意的是,在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的措施下,游客假期出游务必提前做好景区门票预约功课。

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8天

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港澳居民10月10日起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

北京“胡同游”新规10月起实施

《胡同游服务规范》于10月1日起实施。根据规定,“胡同游”不应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胡同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胡同主要出入口处应配中英文对照全景导览图,“京味”特色品牌餐饮和“胡同文化主题”旅游纪念品最好一应俱全。此外,胡同游的服务人员宜佩戴工牌,应讲普通话,服务用语文明、规范,宜提供一种以上外语服务。

10月1日起外籍游客可入境泰国

图/泰国国家旅游局微博截图图/泰国国家旅游局微博截图

10月1日起,泰国政府允许外国游客入境,并为外籍游客签发“特殊旅游签证”。首次签发90天,可以续签2次,每次90天,即可以在泰国停留长达270天。根据规定,外籍游客须从曼谷入境并进入政府指定地点接受14天隔离和病毒检测,之后可以在泰国境内旅行。

毛里求斯10月重开空域

毛里求斯于10月1日重开空域,重启部分国际商业航班,航班酒店的网上预订于9月20日对外开放。为防止外来病例输入,毛里求斯政府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入境公民和外国旅客将接受2周的自费隔离。隔离酒店多为3星级、4星级,费用在35000卢比至50000卢比不等(约合人民币5962元至8517元),家庭成员可同处一室隔离。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