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75后银行“老兵”掌舵信托公司 高房地产信托资金占比如何破?

原标题:75后银行“老兵”掌舵信托公司!高房地产信托资金占比如何破?

来源:行长助手

拥有近20年银行从业经验,擅长风控和不良资产处置。

根据中原信托网站9月9日发布的公告,“75后”银行业“老兵”,港股上市银行中原银行原副行长赵卫华履新中原信托董事长。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网站)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网站)

在赵卫华赴任董事长之前,中原信托董事长之职已空缺近2年。此番履新,赵卫华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中原信托投向房地产业的信托资金比例高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已连续下滑。

拥有近20年银行从业经验

是中原银行创行元老之一

1977年3月出生的赵卫华,自1999年7月从陕西财经学院毕业并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便进入银行业工作,至今已有约2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

值得一提的,作为赵卫华的本科毕业院校,陕西财经学院曾为直属于央行的四大财经类本科院校(其他三所分别是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四川财经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之一。2000年全国院校大合并时,陕西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两校合并,组建成为新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也因此成为该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多位重量级的金融从业人士,包括现任中信银行副行长、信银理财董事长郭党怀,现任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现任招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张辉等,皆出自陕西财经学院。

作为一名银行从业“老兵”,赵卫华的银行从业经历横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且一直扎根于河南省的银行业。1999年8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赵卫华,进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此后约5年的时间里,赵卫华从基层做起,先后任建行河南省分行会计员、信贷员、专职贷款审批人、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经理等职。

2004年8月,赵卫华赴中山大学求学,并于2006年6月获该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赵卫华于当年7月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任该行授信审批经理。约一年半后,2008年2月,赵卫华任中信银行郑州紫荆山路支行行长助理。之后,在2009年7月至2013年12月约4年半的时间里,赵卫华历任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风险管理部兼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及授信审批部总经理等职。

从2013年12月开始,赵卫华转战河南省的城商行。先是担任河南省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2014年12月,赵卫华来到中原银行,并在接下来约3年半的时间里担任该行行长助理兼风险总监。作为一家河南省属城市商业银行,赵卫华来到中原银行之时,正值该行刚刚成立。2017年7月,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这也刷新了国内金融机构从成立到H股上市的最快纪录。截至今年半年末,中原银行总资产为7238.0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7%,资本充足率约为13%。

2018年5月,赵卫华在职位上更上一步。彼时刚满41周岁的他,被核准为中原银行副行长。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股东全为国资背景

董事长一职空缺近2年

作为此次赵卫华赴任担任一把手的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信托”),该信托公司成立于1985年8月。经过多轮增资扩股,截至目前,中原信托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40亿元。

中原信托最近一轮增资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从股东构成来看,2019年1月,中原信托完成了一轮股权结构调整,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约12.54%的中原信托股权全数转让给河南投资集

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投资集团”)。后者持有中原信托的股权比例也从约46.43%升至58.97%,并进而实现了对中原信托的绝对控股。截至目前,中原信托的三家股东单位均为国资背景。

中原信托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行长助手发现,在赵卫华任职中原信托董事长之前,该职位已空缺近2年。根据中原信托2018年年报,该年末,中原信托原董事长黄曰珉因达到退休年龄,辞任董事长等职务,由董事崔泽军代为履行董事长之职,但崔泽军后续并未担任中原信托董事长。

简历显示,至2017年,黄曰珉已年满60岁。此前,黄曰珉曾较长时间在中原信托工作,历任国际业务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2017年年报)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2017年年报)

营收、净利润连续下滑

房地产信托资金占比高企

此次担任中原信托掌门人,对于赵卫华来说,也存在不小的挑战。行长助手也注意到,近年来,中原信托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中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下滑18.28%;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下滑0.81%。事实上,早在2018年,中原信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就分别同比下滑约32.68%及45.63%,后者几乎出现了“腰斩”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从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来看,截至2019年末,中原信托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的比例达24.74%,仅次于投向实业的34%。事实上,中原信托近年来已多次采坑房地产。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2019年年报) (资料来源:中原信托2019年年报)

行长助手也了解到,在银行从业期间,赵卫华以擅长风控和不良资产处置著称。据悉,在中原银行重组设立及发展期间,赵卫华主导设计并持续完善了中原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无到有构建了同业领先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赵卫华还推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让中原银行从成立到上市仅用两年半时间。同时,他还推动中原银行深入开展不良贷款“降旧控新攻坚战”工作,彻底改善信贷资产质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