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业绩亏损、宫斗变武斗:这次是董事会打架 大连圣亚走势还能好吗

原标题:业绩亏损、宫斗又变武斗!这次是董事会打架,大连圣亚走势还能好吗?

来源:21综合

与昨日大涨不同,9月8日,大连圣亚(600593)全天震荡走低,最终收跌2.48%,股价报40.45元/股。

自7月16日股价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后,大连圣亚股价持续走低,累计跌幅达10.15%。不过,从股东户数来看,大连圣亚筹码集中度持续在提升。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共2882户,较一季度末环比减少超过14%。

消息面上,9月7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二十三次董事会于2020年9月7日发出会议通知,于2020年9月7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董事毛崴先生因在公司遭受暴力事件受伤,无法出席本次会议。

什么情况?发生了什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9月7日下午6点,持续了三个小时的大连圣亚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会议上,磐京基金及新任董事长杨子平一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如愿罢免了国资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派驻的董事吴健,以及多次与国资股东和原管理层表达同向观点的独立董事梁爽。

股东大会后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大连圣亚公司院墙内会议室里,新任董事长杨子平与磐京基金法定代表人毛崴等人正在召开董事会会议。墙外,一人高喊“有人抢劫,把我手机抢走了,锁喉(意即其被锁喉)!”随后,以大连圣亚门口的电动伸缩门为界,双方展开对峙。民警迅速上前调解,并阻止局面恶化。混乱局面最终导致救护车入场,磐京基金法定代表人、大连圣亚现任副董事长毛崴被担架抬上救护车。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强闯?8月底全体员工曾发布谴责信

而这并非大连圣亚第一次上演暴力事件,最后也是报警处理。

8月31日晚间,“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公众号发布声明,题为《强烈谴责!杨子平、毛崴伙同不明人员强闯大连圣亚》,落款为大连圣亚全体员工。

谴责声明称,当天下午杨子平、毛崴伙同不明身份人员十余人,手持摄像仪器及不明器械,驾车将圣亚公司大门强行堵住,并通过言语恐吓、推搡、攀爬等手段意图强行闯入公司,被公司执勤安保人员拦下。公司随即报警,但杨子平、毛崴等人无视警方劝诫,仍执意滞留并伺机强闯,场面几度失控。

声明称,6月29日之后,杨子平、毛崴等违法者对大连圣亚的侵害无所不用其极,连续违规召开多达9次董事会,把斗争贯彻为主旋律,大规模清洗董监高,数次报假警严重干扰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威胁恐吓管理人员,严重对抗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置公司处于重大风险境地而不顾,对公司面临的严重困难听若惘闻,视而不见。

声明最后写道,大连圣亚全体员工同仇敌忾,坚决对杨子平、毛崴等违法者说“不”。圣亚全体员工也相信,在政府和监管部门主持正义下,杨毛等的违法行为一定不会得逞。

由此可见,大连圣亚内斗已久。

大连圣亚“宫斗”持续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圣亚成立于1994年,2002年上市,是一家经营旅游服务业的公司。其主要产品或服务包括建设、经营水族馆、海洋探险人造景观、游乐园、海洋生物标本陈列馆、船舶模型陈列馆、餐饮、酒吧等。

大连圣亚的内部“宫斗”是今年6月底开始的。

6月29日召开的大连圣亚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大连圣亚董事会成员更换,随后通过了罢免大连圣亚董事长王双宏、副董事长刘德义的议案,杨子平成功合计占有5个董事席位,并随后当选为大连圣亚董事长。

6月30日,公司董事会又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决定免去总经理肖峰的职务。

董事会的连番更换公司管理层的操作,激发了同公司原管理层、员工的矛盾。内战一发不可收拾,具体对战的两方,一方是以原管理层、国资股东及职工代表组成的联合体,另一方是新任董事长、及磐京基金方面的争斗日益激烈。

双方在董事会控制权、人事斗争、印章争夺方面频频“过招”,引发市场关注。

8月28日晚间,大连圣亚披露,杨子平增加9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请补选李双燕为公司独立董事。李双燕现年53岁,现任重庆市信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多次与原管理层及国资股东表达相似意见的现任独立董事梁爽“因怠于履行独立董事职责,已被提请罢免”。

磐京基金增加临时提案,提请罢免三名现任监事,目前监事会共计6人。

9月2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回复7月29日上交所下发关于公司解聘董秘的监管工作函:关于要不要解聘原董秘丁霞,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意见不一,前者认为其未尽职责,后者认为解聘理由不成立。

在此背景下,公司董事肖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田力、孙彤、刘明因自身需要原因,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共减持占总股本比例1.945%。

就当前股权结构来看,大连圣亚的第一大股东为星海湾投资管理,其在公司持股24.03%;股东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达17.8%;杨子平持股4%,提名杨子平的股东卢立女持股1.45%,磐京基金及杨子平、卢立女合计持股23.25%,股东杨子平因其提名及自身担任董事的人数合计已过半数,其已实际控制了公司董事会。

上半年亏损5320万元高管减持,股价震荡下行

内部矛盾持续升级的同时,大连圣亚还需面对半年报大幅度转亏的尴尬局面。

8月27日晚间,大连圣亚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82.52%,约为2285.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00.61%,由盈转亏,约为-5320.07万元。

对此,大连圣亚表示,业绩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旗下景区按当地政府要求暂停营业,未取得相关收入。

与此同时,大连圣亚预测第三季度仍将延续亏损或同比发生大幅变动,原因在于其经营业绩受季节影响明显,全年中第三季度处于夏季和暑期,是全年经营的旺季,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50%以上,但本年度7、8月主要时间段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大连圣亚表示,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行业的竞争和洗牌加速等风险外,“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被解聘总经理等人干扰新任董事会、总经理(代理)及董事会秘书(代理)等人履职对公司经营发展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