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半年报:23家公司营收利润双降

原标题: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半年报: 23家公司营收利润双降 客流增量集中粤浙川苏

87天免费通行背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遭遇营收、利润“双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艰难时刻。

今年上半年,政府先后两次延长小型客车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疫情防控期间亦推出所有车辆免收全国高速通行费政策,前后历经87天免费通行。

近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半年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上已拥有的23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山西、吉林、福建、黑龙江等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营收腰斩或接近腰斩。

业内人士表示,不止上市公司,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预计导致高速公路企业收入损失三分之一,免收高速通行费成为高速公路企业营收及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仅2月17日至5月5日期间,全国共免收通行费1590多亿元。

87天免收1590亿通行费

中国高速公路采用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每年收来的费用用来还银行本金和利息。这意味着,在87天中免收的1590多亿元通行费中,有相当的比例原本是需要用于债务本息偿还、运营维护等支出的。

从疫情对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冲击,可窥见影响。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山西路桥(维权)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3.1%,粤高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46%,吉林高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2%,福建高速、龙江高速上半年营业收入也同比下降接近50%。

山西路桥、吉林高速、福建高速、龙江高速等上市公司分别为其所在省份的主要高速类上市企业,运营着当地主要高速公路市场,营收近乎腰斩足见疫情影响之大。

而从上半年净利润看,当前统计的23家上市公司中,同比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就有9家。其中,山西路桥净利润同比下滑281.09%,悦达投资下滑270.88%,吉林高速下滑182.82%。

这在股市也带来了连锁效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A股21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股价在春节后普遍下跌,平均跌幅达到6.41%,明显跑输同期大盘。港股市场也有10多家主要业务在内地的高速公路公司,这些公司2月以来整体仍跑输港股恒生指数。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作为高速公路大省的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省份,主要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营收也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除四川成渝、粤高速、悦达投资外,其净利润均保持正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严重。

其中,沪杭甬高速、宁沪高速、东莞控股、成都高速、深高速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6.87亿元、4.86亿元、3.2亿元、0.64亿元、0.44亿元。

全国高速7年连亏

中国的高速公路发展迅猛,在世界范围内也称得上是典型代表。

数据显示,中国高速公路通过20年的时间逐渐追赶上发达国家60年的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而“公管到企管”“收税变收费”无疑成为两大重要推手,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

曾一度因收费问题为外界诟病的高速公路公司,也是十足的亏损大户。同样以23家高速公路上市企业作为样本,约50%企业的毛利率同比下降,过去一年国内的毛利率平均下降约1.1个点,而固定摊销、单位养护成本等上涨幅度过快,是其中80%企业盈利下滑的根本原因。

以粤高速来讲,其2018年营收32亿元,12亿元的成本中有6亿元是折旧,养护成本高企成为高速公路发展的一大阻碍。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高速公路持续亏损了七年,负债总额度达到5万亿元。

在8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从6-7月份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的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4%。其中货车通行量5.06亿辆次,同比增长13.05%。

罗兰贝格的报告提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与GDP高度相关,因此随经济“新常态”到来,公路货运市场将逐步进入低增长区间。这意味着,未来其主营业务收入仍将进一步承压。

该报告指出,尽管私家车高速流量逆势上涨明显,覆盖了营运客流的绝对下滑量,但需要注意明显的区域结构特征,即增量的40%集中于广东、浙江、四川及江苏四省。

除此之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未来依托新增路产获得增长也不容易,新建路网将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但该区域单公里通行收入有限,难以支撑路企行业高速增长。

原标题: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半年报: 23家公司营收利润双降,客流增量集中粤浙川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