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引导外资企业转型区域总部

原标题: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引导外资企业转型区域总部

8月26日,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与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首次联合举办外企外资政策解读会,部分在华欧洲企业负责人与江苏省商务厅人士面对面交流互动。

在当前的形势下,新一轮外资引进及高质量发展对江苏这个外向型经济大省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和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赵进全程参加,并在现场就外资企业代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按商务部口径,2020年1-7月,江苏实际利用外资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0.7%,继续排在全国第一。而所谓外资政策解读,则是关于不久前江苏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也称“外资23条新政”)。

新一轮江苏外资引进工作如何创新?

“与北京、上海等进行错位发展,除延续国家的有关规定外,江苏对外资的工作重点是稳外资外贸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向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转型。”赵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外资增速0.7%背后

按江苏省统计口径,2020年1-7月江苏的实际利用外资为180亿美元,同增9.8%。

以外向型经济第一地级市苏州看,2020年1-6月新增注册外资98.4亿美元,同比增长63.9%;实际使用上报数累计额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2%。

关键在于,江苏实际使用外资的结构如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江苏全省及苏州1-6月外资保持正增长的秘笈在于原有外资项目的增资扩股和收购。简言之,这实际上是外资在华企业使用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利润进行投资,增设新项目等。

从记者多方的采访看,外资增资扩股的背后,则是中国对外资在华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的成功撬动,比如探索动用财政手段给予一定的支持。

“镇江超过70%的实际使用外资来自增资扩股。”镇江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外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赵进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以往的经验看,江苏每年庞大的新增实际利用外资中,有约1/3是通过增资扩股进行的,“这样做的好处是稳定有序发展”。

从事石化行业的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康智杰向记者表示,企业在南京投资已有多年,石化行业按发展规律每5年左右会有一次大的技术升级,因此2020年进行了新一轮投入,“我们的新技术方案获得了地方的支持,扬巴公司的位置在全球战略布局中更加重要”。16年前,南京市第一张外籍人士绿卡就颁发给了扬巴公司的第一任外方负责人。

这一案例显示出地方营商环境的改善。8月26日,江苏省商务厅向外资企业代表赠送了英文版的外资23条新政,并且表示未来外资政策都将同时提供英文版。

欧盟南京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南京的会员企业中,高达94%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未曾考虑将现有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高出全国5个点;近70%的南京会员企业受访者表示在南京外企受到了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47%的受访者表示本地创新与研发环境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博世汽车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有30多个工厂,因受疫情影响,被迫停止了针对北美市场的一个内燃机零件的出口,但已对这一在中国停产的生产线进行了调整,预计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会增长20%。该企业高级副总裁马方凯在发言中说,欧洲大部分在华公司都是企稳寻长远,已经通过各种措施提升竞争力,疫情反而让这一工作继续加强,“中国市场依然是一个创新市场,有吸引力”。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魏博对记者表示,从会员企业调研看,虽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会员企业仍然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市场,会将发达的创新创业生态留在中国。

向区域总部转型

外资在华企业的融资一直是个难题,疫情又将此放大。从欧盟商会的全国会员调研看,因为以中小企业为主,40%的欧洲企业无法从中国的银行获取融资,44%的企业在投资地的合作伙伴也面临同样的难题。

这在江苏外资23条新政中给出了解决方案。即,对外国企业在中国的贷款进行再贴息的专项支持,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新增贷款可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贸企业等。这相当于是对原有外贸外资专项的扩大利用。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在会上表示,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建立了各个层级的外资工作专班,做好精细化服务,会按照外资项目对当地的经济社会综合贡献给予奖励,进一步推动外资企业的发展。

同时,针对增资扩股带来的要素供给需求,商务系统将对重点外资项目倾斜支持。

“当前,我们正在完善外资总部支持政策,修订完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政策,并出台江苏省国际总部经济聚集区管理办法。”赵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江苏对外资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走错位发展,不同于北京上海对外资的利用路径,更偏向于制造和研发总部。

此外,除支持外资企业出口转内销外,江苏还将培育壮大服务贸易,触发壮大新增长点,这是江苏基于制造业的基础以及考虑软件、医药等外包研发业务的下降。

而对于外资企业代表提出的建议,孙津表示,商务系统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会集中起来向更高层级汇报,“当前外资对土地等要素需求的增长,省里正在研究”。

(作者:王海平 编辑:王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