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农业农村部:8月底、9月上旬如果刮台风 将容易造成作物倒伏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台风,因为这时候刮台风,正好是作物头重脚轻的时候,作物已经灌浆了,玉米穗很大,水稻穗很大,如果这时候刮台风,和小苗的时候不一样,容易造成倒伏,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农业农村部定于2020年8月26日(周三)上午9时30分,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粮食市场运行和生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实录:

潘文博:

从历史上看,雨水多的年份局部可能洪涝重,水田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旱地作物长势好,尤其是玉米容易创高产。大家都经历这个年份了,就是1998年,1998年我们国家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那一年的水田受灾较重,稻谷减产40亿斤,但是那年玉米增了570多亿斤。所以,当年的粮食产量创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0246亿斤。降雨确实对局部区域或者对某一个农户,或者一冲如洗,一冲致贫,可能一冲这一块地就绝收了,那可能是对秋粮地区的一块田。我们国家是旱作农业的主要国家,我们有10亿亩左右的旱作农业面积,就是靠雨养。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有弊的。农谚讲“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今年是闰四月,9月2日是农历七月十五,昨天是七七,今天是七月初八。目前距秋粮丰收还有40天左右,这段时间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实际上也是灾害多发易发期,“七月十五定旱涝”还有一周,所以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秋旱、台风导致的倒伏、北方的早霜、南方的寒露风,还有病虫害的关口,这里我们最担心的就是8月底、9月上旬的台风,因为这时候刮台风,正好是作物头重脚轻的时候,作物已经灌浆了,玉米穗很大,水稻穗很大,如果这时候刮台风,和小苗的时候不一样,容易造成倒伏,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