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生鲜电商哪家强?苏宁上买排骨 送来的却是瘦肉

原标题:生鲜电商哪家强?消协下了33个单后发现……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除了网购衣服、日用品

网购生鲜食材也逐渐流行

那么线上生鲜平台“哪家强”?

来看北京消协发布的

11家生鲜平台消费体验调查结果

本次生鲜电商消费调查主要分问卷调查和体验调查两个部分。其中,选取天猫生鲜、京东生鲜、苏宁易购、美团买菜、永辉生活、盒马、多点、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本来生活、中粮我买网等11个生鲜电商平台作为体验调查对象。

问卷调查:有效问卷调查样本共计5081份。

体验调查:体验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每个平台(APP)进行3次下单购买体验,共计完成33个体验调查样本。

体验调查结果显示:11个生鲜电商平台(APP)的综合评价总体较好。

●叮咚买菜、天猫生鲜、多点和美团买菜等4个平台(APP)的综合评价为★★★★★;

●京东生鲜、永辉生活、盒马、每日优鲜、苏宁易购和本来生活等6个平台(APP)的综合评价为★★★★;

●只有中粮我买网(APP)的综合评价为★★★。

体验平台

综合评价

叮咚买菜

★★★★★

天猫生鲜

★★★★★

多 点

★★★★★

美团买菜

★★★★★

京东生鲜

★★★★

永辉生活

★★★★

盒 马

★★★★

每日优鲜

★★★★

苏宁易购

★★★★

本来生活

★★★★

中粮我买网

★★★

在平台(APP)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价方面:

●商品种类、服务质量、退换货流程和退货效率等4项指标的综合评价为★★★★★,

●物流时效、商品包装和页面操作体验等3项指标的综合评价为★★★★,

●商品品质指标的综合评价为★★★。

评价指标

综合评价

商品种类

★★★★★

服务质量

★★★★★

退换货流程

★★★★★

退货效率

★★★★★

物流时效

★★★★

商品包装

★★★★

页面操作体验

★★★★

商品品质

★★★

调查结果显示,生鲜电商消费各项指标总体评价较好,主要表现在商品种类丰富、配送服务质量良好、退换货流程顺畅和退货效率较高等方面,但同时生鲜电商的商品品质仍有待提升,物流时效、商品包装和页面操作体验等方面也有待完善改进。

1.

商品品质有待提升

部分网购生鲜商品存在

不够新鲜、有磕碰痕迹等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网购生鲜商品时,遇到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商品不新鲜,占比为28.12%。其次是配送不及时、包装太简陋和实物与宣传不符,占比分别为17.95%、17.73%和10.71%。

在本次体验调查中,33个样本中的4个样本存在商品不够新鲜、有磕碰痕迹等问题。

●例如,体验人员在本来生活APP购买的香蕉,到货后发现7个香蕉有6个已经腐烂;

●体验人员在盒马APP购买的西葫芦和生姜,收货后发现西葫芦有腐烂现象,生姜也不够新鲜;

●体验人员在每日优鲜APP购买的莲蓬,收货后发现莲蓬颜色发灰,个别莲子存在腐烂、变质问题;

●体验人员在京东生鲜购买的苹果,收货后发现苹果存在明显磕碰痕迹。

2.

部分平台商品标价不清晰

操作不够顺畅

在33个体验调查样本中,有的页面商品标价不清晰,有的页面没有送货时间选项,消费者下单时无法选择和了解具体送货时间。

●例如,体验人员在每日优鲜APP上看到400g的“尚品五花肉”,在两个不同时间的划线价都是39.9元,但一个标注价格“32.9”元,另一个是标注7.5折“29.9”元。

●本来生活APP页面没有显示具体配送时间,也没有提醒物流配送时间较长。体验人员下单后,平台才发短信提示要第二天送达。

●中粮我买网标注的收货时间为“任意时间”,不能更改或选择具体送货时间。

3.

服务质量总体较好

部分平台存在送错货及包装粗糙问题

在本次体验调查的33个样本中,生鲜电商平台(APP)服务质量总体良好, 个别企业存在送错货、海鲜包装不严实等问题。

●例如,体验人员在苏宁易购平台下单购买的排骨,收货后却发现商家送的是瘦肉。

●体验人员在盒马平台购买的鱿鱼等生鲜商品,收货后发现鱿鱼包装粗糙,没有密封包装。

4.

退货流程和退货效率总体较好

部分平台退货不够便捷

体验调查发现,大多生鲜电商平台(APP)的退货流程较顺畅,退货效率也较高。只有个别平台(APP)存在因使用优惠券无法退货、退款无法原路返还以及联系不上人工客服等问题。

●例如,体验人员在苏宁易购下单购买的榴莲,发现包装损坏后申请退货,但客服人员表示不能退货,只能对破损商品进行补偿,补偿费用只能走银行卡,不能原路退回。

●体验人员在永辉生活下单购买商品后,被电话告知部分商品缺货,由于使用了10元优惠券,缺货商品只能更换成其它商品,不能选择退货。

●体验人员在每日优鲜购买到不新鲜的莲蓬,申请退货时无法查到人工客服电话,只能上传图片后等待审核处理。

11个生鲜电商平台(APP)

各项指标体验评价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