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债市综述:资金面收敛情绪谨慎 现券期货弱势震荡

来源:WIND

原标题:债市综述:资金面收敛情绪谨慎,现券期货弱势震荡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9月17日,国债期货弱势震荡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2%,5年期主力合约跌0.10%;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2bp;银行间资金面收敛,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上行近40BP报在1.78%附近。交易员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不及到期,且资金面有所收敛,市场心态又有所警觉,整体呈窄幅波动走势,中短端表现相比长端稍逊。

国债期货弱势震荡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2%,5年期主力合约跌0.10%,2年期主力合约跌0.06%。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上行1-2bp,截至16:30,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上行1.26bp报3.68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0.75bp报3.13%。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大额净回笼,银行间资金面收敛,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上行近40BP报在1.78%附近。交易员表示,尽管巨量MLF投放有助缓和银行负债端压力,但这仍是结构性政策调整,对于央行稳健态度的预期并未发生实质转变,市场情绪仍波动较大,尤其是在季末时点,若资金供需缺口持续,还需央行进一步扶助。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称,昨天下午就不像上午那么松,今天更紧了,利率也上来了。央行净回笼规模很大,加上又是季末,资金压力就不小,一有风吹草动供给就会明显收缩。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借跨季的需求继续升温,但供需缺口仍在,而且价格居高不下。如果跨季前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央行可能很快重启14天逆回购。

一级市场方面,据交易员透露,进出口行3个月期贴现新发债、3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1939%、3.2487%、3.4926%、3.7974%,投标倍数分别为4.86、4.14、4.8、4.17。国开行1年期固息新发债中标利率2.7%,投标倍数4;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6553%,投标倍数3.15。

关于最近债券市场走势,江海证券称,虽然短期来看尚无推动利率趋势下行的触发因素,但此前驱动利率快速上行的主要因素都出现了边际缓和的迹象,利率区间震荡可能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在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中,债市的希望可能也正在孕育。

中信固收称,总体来看,对于短期债券市场的态度,我们认为前期的债市调整或已到位,经济和金融数据带来的债市冲击或已经充分price in并迈入短期的数据真空期。若后续我们前文提到的外资带动配置资金流入、经济金融数据短期利空出尽以及流动性边际修复三大因素共振,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对于国内债市而言,不排除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国庆节前后重回2.8%-3.0%区间的可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