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数码科技董秘姚志坚:薪酬与市值挂钩需要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

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第六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8月13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8月13日-9月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数码科技董秘姚志坚先生 。(给他投票)

数码科技董秘姚志坚表示,将管理层或董事会的薪酬与市值挂钩的做法,需要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否则会引起更多不符合健康发展趋势的投机行为,扰乱资本市场秩序。就目前的环境来看,针对个别负责投资者关系工作的人员,其考核指标可与市值表现挂钩,可参考的指标有指数涨幅、同业公司涨幅、行业市盈率等。

新浪财经:董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的一坐桥梁,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秘,近一年的时间里,有没有哪些与资本市场沟通、与投资者沟通中让你记忆犹新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姚志坚:有一次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一位很特别的投资者前来参加,五十岁左右的男士,拎个大茶杯,带着一位随行者。会议九点半开始,他八点就到公司大厅了,我们邀请他去贵宾室交流、等候会议开始,却被拒绝,他说需要坐在大堂看看清晨来上班的员工是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员工状态后,他又问我们的卫生间、开水间、老板办公室在哪里,他需要参观一下……会议上他倒是没问什么问题,会后他说“我看你们公司的前台不是那种妖艳的小姑娘,你们公司是踏实做事的公司”。这是一位视角独特的价值投资者,他给我的启发是:作为上市公司,我们需要真正用心做好方方面面的事,才有机会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新浪财经:董秘面对投资者,必然要面对公司的估值,也承担着向市场展现公司真实价值的责任,可以称之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的代言人,董秘应该如何真实有效的传达出企业的内在理念和价值,需要遵循什么原则?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手段?

姚志坚:对于董秘这个角色来说,做好信息披露是传达上市公司价值和理念的第一要务。这里不仅指监管部门强制上市公司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必须发公告的这部分,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仅能算及格,而董秘需要把信息披露的受众细致分类,通过线上、线下,口头、书面,个别、集体等多种方式让不同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情况,顺应对方的投资偏好、个性角度,真诚、准确地将公司价值传递。

新浪财经:随着信息渠道的越来越多样化,以及投资者对与上市公司进行直接沟通的,信息发酵方式多样化,董秘应该怎么面对愈加复杂和立体化的舆论环境?

姚志坚:舆论环境愈加立体、复杂,信息发酵快,确实对董秘形成更多的压力和挑战,董秘自身需要谨言慎行,同时董秘有义务通过日常沟通、培训、案例警醒等多种方式提示全体董监高甚至员工,都要提高谨言慎行的意识并践行。但我们也没必要过度担心,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好、规范运作水平高、所有的精力都用来为社会、为股东、为公司以及员工创造更多的价值,终究会获得更多的认可和信任。

新浪财经:新证券法着重完善了相关市场主体的法律责任,全面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同时完善了相关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确立了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可以说对我们的法治环境和上市公司治理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治理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对董秘的工作来说又提出什么样的新要求?

姚志坚:新证券法下,上市公司及董监高人员的违法成本大幅提高,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董秘工作的意义也更大了,这是好事。至于新要求,我个人一贯提倡高标准地做事,这样不论是个人还是公司才能发展的更长远,所以我个人不把这作为新要求来看待。

新浪财经:您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管理层或董事会在市值管理上应该做哪些工作?对于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波动是否应该挂钩相应的责任,或者相应的薪酬奖励?有业内人士认为董事会应该对企业市值直接负责和薪酬挂钩,也有业内人生认为公司高管应该更专注于公司运营而非资本运作?您觉是怎么认为,请详细说明你的理由。

姚志坚:将管理层或董事会的薪酬与市值挂钩的做法,需要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环境,否则会引起更多不符合健康发展趋势的投机行为,扰乱资本市场秩序。就目前的环境来看,针对个别负责投资者关系工作的人员,其考核指标可与市值表现挂钩,可参考的指标有指数涨幅、同业公司涨幅、行业市盈率等。

新浪财经:一家上市想要打造优质的资本品牌,除了董秘本身的重要性外,企业还需要有一只优秀的资本运作团队,作为资深董秘企业需要一只什么样的资本运作团队?

姚志坚:资本运作团队中须包含对行业、产业、经济环境、资本市场深度了解的成员,不宜追求短期利益而不顾长远发展。

新浪财经:未来公司有哪些经营战略计划或动向?在外延式发展、融资、社会责任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想法?

姚志坚:我公司每期定期报告中有经董事会审批的发展战略及计划有关内容,欢迎查阅了解,我们公司对技术创新突破有非常执着的追求,相信这一点会为公司带来很好的前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