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数据背后的国铁集团:上半年投资超额完成 收入逐月回升

原标题:数据背后的国铁集团:上半年投资超额完成 收入逐月回升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在以基建稳经济的当下,铁路建设也再次发力。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务决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实现收入4039亿元,同比下降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 342亿元,较一季度减亏272亿元。

国铁集团负责人表示,影响收入和利润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客运收入同比减少995亿元,减幅52.7%;酒店、旅游、餐饮等非运输收入同比减少133亿元。同时,货运实施降费政策,货运收入同比减少37亿元。

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铁路投资呈现加速回暖的趋势。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二季度完成245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60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较大规模。 2017年至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 8,010 亿元、8,028 亿元和 8,029 亿元。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下称《报告》),截至2019年末,国铁集团资产总额为83,149.63亿 元,权益合计为28,290.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65.98%。

“国铁集团资产负债主要是加快铁路建设、保持较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等原因形成的,这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国铁集团通过发行债券、银行借款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不断降低筹资成本,债务结构合理,总体处于可控水平。”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始终保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铁路建设和运输也加速回暖。一位接近国铁集团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下半年铁路建设将持续加速,以完成年初目标。

投资向好

今年上半年,铁路建设加速推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世界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一批新线投入运营,路网结构更加合理,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中国铁路2020年工作目标,今年,要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从高铁方面来看,在全面贯通“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铁网络。

上述接近国铁集团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和以往建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不同,现在,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多样化,不仅政府支持对铁路建设起到保障作用,同时中国铁路也在不断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

例如,近年来,铁路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联 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中国铁路先后与全 国31个省市自治区签订了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地方政府以直接出资或以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入股等形式参与铁路建设。随着高铁的加速建设,地方控股的项目不断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铁路的投资压力。

同时,直接融资也在增加。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铁路加强与银行合作, 铁路建设债券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铁路也利用信托、保险资金等方式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筹资成本。

此外,国家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铁路建设债券。2019 年,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铁路债券利息收入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 2019 年第 57 号),对企业投资者持有 2019 年至2023 年发行的铁路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人投资者持有本次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按 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土地开发方面,国家鼓励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适度提高开发建设强度,鼓励对现有铁路建设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8月31日,广深港高铁虎门站站房改扩建及配套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正式开工,这是我国首例高铁TOD总承包项目。该项目需进行虎门站站房改扩建,配建高铁站附属市政配套工程、市政道路、地下通廊工程等。TOD对沿线土地价值起到提升作用,并反过来促进铁路项目建设。

此外,铁路建设基金也在逐年增加。2017 年至2019 年,税后建设基金分别为 483.26 亿元、527.57 亿元和 537.45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上市方面,铁路今年明显提速,这也为缓解铁路建设资金压力提供了保障。2006年,大秦铁路股改上市融资150亿元;同年,广深铁路回归A股上市融资103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同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铁路股;2020年1月,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8月,铁科轨道在科创板鸣锣上市。加上1993年中国铁路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铁龙物流,目前,国铁集团已经拥有5家上市公司。

国铁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年两家铁路公司上市,提高了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水平;积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收入回升

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冲击导致客流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铁路始终保持了运输安全畅通和科学防控力度,极大地挽回了损失。比如,增货补客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实现逆势增长,完成16.94亿吨,同比增长3.6%。其中,日均装车屡创新高,达15.26万车,同比增长3.4%;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突出,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客运方面,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逐月回升,完成8.06亿人,同比下降53.5%;随着城际铁路票价优惠措施、大面积实施电子客票服务等落地, 6月份日均旅客发送量545万人,较最低谷的2月份日均增长422万人。

受此利好,二季度客货运输收入逐月回升,其中4至6月环比增加额分别为5亿元、80亿元、21亿元。

事实上,铁路运输在中长途运输中具有绝对优势。《报告》显示,近年来,国铁集团客货运量稳步增长,总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从收入构成来看,国铁集团收入主要为运输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运输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逐年增长。

从财务状况看,2017至2019年国铁集团年运输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11%、10.31%和6.66%,虽然收入逐年增长,但增速逐年放缓。

其他业务方面,公司大力推进实施多元化经营 战略,依托铁路运输业务,利用土地、设备、信息 等资源,通过扩展客运服务功能,推进车站商业和 旅行服务市场、广告、旅游、车站商业网络和连锁 经营,通过大力发展物流和其它经营业务增加铁路 经营效益,非运输业务收入稳定发展,且毛利水平 整体稳中有升。未来随着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逐步 深化,市场主体的地位进一步确立,多元化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着力转变发展动能和方式,进一步加大科技和管理创新力度,以变革求突破,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上述负责人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