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赵伟:腾讯阿里等公司掌握的数据库 应通过区块链赋权给老百姓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中国区块链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区块链相关组织负责人及知名区块链企业高层共同参与,围绕区块链相关技术创新、规模化商业应用及产业生态营造等内容,探讨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孚链科技创始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赵伟出席会议并发言。

赵伟指出,首先区块链现在不是说没有落地,只是有些大家不太能看见,因为很多是TO G或者TO B的项目。信息互联网阶段,很多是先从TO C开始,再到TO B,然后再到TO G,刚好区块链反过来,先是TO G,然后有一些大型的企业,最后C端才会感知。

他表示,我们要分清币圈和链圈。币圈的像大航海时代的冒险家,冒险过程中有梦想,有开拓,也有欺诈和屠戮。但最终新大陆,还需要很多扎实的开拓者,链圈的就需要去扎扎实实的去开垦。 区块链现在不像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国家没有想太清楚,所以冲出了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区块链下一个阶段可以告诉大家,不会再有这样的大型企业突飞猛进席卷残云的去野蛮生长和发展。

关于区块链的发展,他指出首先国家要解构和重塑。要从底层上解决之前的商业化平台的数据垄断,解决它们对我们的隐私的侵犯,对我们数据的窃取,要重新解构就这些商业体的商业依存模式,包括腾讯和阿里。现在他们所掌握的数据库,里面的很多数据原本不属于他们。应该属于谁?应该属于我们在座的各位。之所以现在没有属于在座的各位,是数据的归属权没有明确,现在要立法了,从个人的ID号、个人账户,以后通过区块链对你进行数据确权,把这个权利赋予给你,因此产生的价值才会归属你。

他表示,前期的互联网的公司大量获取了老百姓的数据,大量获取了他不应该获取的行政资源和个人数据,才造就了他们这样的体系。后期会不会被区块链把要素和关系解构,原有体系会不会被颠覆,他认为这个大家未来可以看得到。

以下为会议实录:

赵伟:大家好我是赵伟,孚链科技的创始人,我们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单位。我是2013年接触区块链,那时候还只有BTC,从美国买了几台矿机做研究,之后一直跟踪和研究区块链,对区块链都有比较完整的经历也有比较深的感触。觉得可能前面的信息互联网时代和后面的价值互联网时代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一会儿交流的时候再讲一些自己的观点。 我们做的事情主要是帮政府、央企、大型企业做区块链的咨询、规划和技术实施,我们帮中国知识产权局2018年做了知识产权区块链方面的规划方案。另外像国能、中邮集团、华能还有其他的一些央企,我们都做了很深的交流。今天上午刚好跟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也还在探讨区块链一些底层上的设计的问题。希望接下来跟各位嘉宾一起探讨区块链怎么样赋能实体企业。谢谢。

我先说几个观点。 首先区块链现在不是说没有落地,只是有些大家不太能看见,因为很多是TO G或者TO B的项目。信息互联网阶段,很多是先从TO C开始,再到TO B,然后再到TO G,刚好区块链反过来,先是TO G,然后有一些大型的企业,最后C端才会感知。之前很多币圈的应用基本TO C的,但那些只能算是空想的实验,不算能落地的应用。 区块链这里面大家要分清楚哪些是币圈的,哪些是链圈的。什么是币圈的?凡是做公链的一定是币圈的,因为它不做公链没有激励,怎样做公链?但这些激励,涉及到金融监管,所以公链很难在国内落地,因为触碰很多监管。在国内当前政府接受的和大型企业核心企业接受的链只有私链和盟链。未来最大的私链就是DCEP,盟链就很多了,目前政府和大型的商业机构还是接受联盟链。

我们要分清币圈和链圈。币圈的像大航海时代的冒险家,冒险过程中有梦想,有开拓,也有欺诈和屠戮。但最终新大陆,还需要很多扎实的开拓者,链圈的就需要去扎扎实实的去开垦。 区块链现在不像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国家没有想太清楚,所以冲出了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区块链下一个阶段可以告诉大家,不会再有这样的大型企业突飞猛进席卷残云的去野蛮生长和发展,因为现在很多政策已经很明确,要规范有序,并且要服务实体。

在区块链应用发展方面有几点,第一点国家要解构和重塑。举个案例就是DCEP,DCEP对我们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可以这么说,首先要去商业大型平台的中心化,今天也有腾讯的朋友们在,我也表达我的观点,可以争论。首先像阿里和腾讯依托支付构建起来的信用体系,会在DCEP这样的中心化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下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这个就会从金融角度去解构原有支付场景,重塑新的支付方式和应用场景。解构完之后要重构,重构的过程中以央行为代表的部委做的DCEP,还有公安部等部委在做着很多基于区块链的基础信息建设,要从底层上解决之前的商业化平台的数据垄断,解决它们对我们的隐私的侵犯,对我们数据的窃取,要重新解构就这些商业体的商业依存模式,包括腾讯和阿里。现在他们所掌握的数据库,里面的很多数据原本不属于他们。应该属于谁?应该属于我们在座的各位。之所以现在没有属于在座的各位,是数据的归属权没有明确,现在要立法了,从个人的ID号、个人账户,以后通过区块链对你进行数据确权,把这个权利赋予给你,因此产生的价值才会归属你。

到了第二阶段,才是打通和赋能,打通什么呢?首先各部委之间的数据的链接和互通。比如说中国邮政在做新规划的时候,把原有的邮编资源盘活,就联合公安部,联合网络安全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在做一个新规划。做这个东西就是对个人的隐私进行保护。比如像发快递的时候,现在的快递箱子都是明码,以后可能会分段脱敏保护起来。你在发快递的时候像京东、菜鸟物流四通一达会获取你的信息,以后不会。底层资源打通以后,我们的中小企业就有很多的机会。现在之所以中小企业很难壮大,是因为前面有大的商业巨头平台,进行数据垄断和控制,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这些数据资源。以后国家会建信息的新基建,数据聚合和打通之后,会把权利交付给个人或者中小企业。

接下来是赋能,你想当你个人拥有数据的权利,我们知道以后数据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当权利赋予给中小企业和个人的时候,对实体就能有很好的赋能。你做农业做具体专业的服务,就不会担心阿里冲过来把你给收割掉,因为数据在你手里,数据的归属权确权你手里,只要把客户服务好就不会被收割掉。 这个生态里面一定有政府,大型企业、小型企业甚至个人的商业生存空间的存在。现在我们知道有些平台上,有些企业在淘宝平台上做生意,非常之艰难,钱几乎都被平台收走了,他说怎么收就怎么收,这是不合理的。这个应该怎么打破,当数据权确权给了你,通道给了你,给你赋能的时候,中小企业就就有生存空间,不因为大的平台收割,让你艰苦的生存。有些人说大型互联网平台很大了,你怎样抗衡,我告诉大家这些大型平台也无非是15年、20年的成长周期。这个新的技术给他们制造了机会,这些新的技术也又重新解构这些平台的机会。而且像国家早期机制不健全的时候,像金融控股公司东西巨无霸,所向无敌,这个系那个系,结果大家知道前两天烟消云散,直接解散清算。为什么?因为他们的这种做法,获取,通过空手道收割了大量的国富和民财。

前期的互联网的公司大量获取了老百姓的数据,大量获取了他不应该获取的行政资源和个人数据,才造就了他们这样的体系。后期会不会被区块链把要素和关系解构,原有体系会不会被颠覆,这个我觉得大家未来可以看得到。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对商业的解构和重塑,数据打通和赋能,价值的融通和生态 ,就这三个阶段,要从底层架构上赋能实体企业。 接下来说几个案例,一个是建设银行做区块链,用区块链+零知识证明,做同拆业务几十万亿。第二像一些商业银行包括平安银行我们也有合作,帮一些央企、上市企业核心企业做供应链金融,让他们的下游小企业能顺利低成本拿到钱,这个也是赋能实体企业。另外前两天有跟中欧之间共认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有应用场景的。我们跟国家知识产权局一起开发一套系统,前期跟茅台集团合作,跟京东也有合作。在做地理标志溯源这块,张北有个地方做地理标志的彩椒溯源。这个就是我们在用区块链做溯源领域做的实际案例。

刚才所讲的就是我在做案例中所经历的,希望跟大家多多交流碰撞。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