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女歌手被四方兄弟搬家公司讹近2万 市监部门出手罚后者80万

女歌手搬家被讹近2万,市场监管部门出手,搬家公司被罚款80万元!

中国市场监管报

搬家前谈妥2000元的搬家费,搬家后却被坐地涨价至近2万元。

搬家公司的种种“套路”,你是否遭遇过?

7月25日,微博认证为幸福大街乐队主唱、作家吴虹飞发文称,自己在搬家过程中遭到搬家公司讹诈,一千多的费用变为近两万。一时间,相关微博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天价搬家费的套路

根据吴虹飞在其微博账号上的讲述,7月25日当天,她要从北京市丰台区搬家到朝阳区,路程在30公里左右,东西是有一些,所以叫了两辆车。对于搬家流程和费用都有一定了解的吴虹飞,大概清楚这次搬家的费用可能只在1200—1500元之间。

吴虹飞称,在百度搜索“北京搬家公司哪家服务最好”,第一名就是这个“兄弟四方”公司。标题下,左边是一张穿着蓝色工服的搬家工人宣传照,右边的公司名称处写着“兄弟四方搬家公司”,介绍文字包括“信誉之选”“价格实惠,超低起步价”“优质服务”等。直接打电话过去,加对方微信,微信名叫“北京搬家公司1590*******”,对方说姓赵,于是双方反复确认如何收费。但是,在搬家当天,搬家公司的车迟到五个小时,搬完家后,对方大晚上坐在我家里跟我算账要近2万元。

吴虹飞发微博称搬家被讹诈。截图自微博

吴虹飞介绍,账单上出现了一些她此前并不清楚的收费名目。事情发生后,吴虹飞第一时间报警。在协商调解下,她最终还是向搬家公司支付了4000元。

监管部门及时介入

接到相关舆情信息后,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8月15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价格法》和《广告法》相关规定,对四方兄弟搬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除了给予警告、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之外,要求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同时罚款80万元。

据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对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位于十八里店地区的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专案组初步认定,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价格违法行为,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虚假广告。

专案组随即对其展开进一步调查,确认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在未明确完整告知消费者搬家收费价格、没有出示价目表,尤其是没有告知消费者每人每小时300元人工费用的情况下,搬家完成后执意索要巨额费用。“在该公司有关的合同纠纷判决中,上述套路已是其惯用伎俩,上述行为已严重违反了《价格法》的相关规定。”专案组负责人表示。

天价搬家费的套路

随着网友对吴虹飞事件的关注和声援,事件持续发酵。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联系到她,要求删帖,并承诺开除涉事员工、退还部分费用。但是吴虹飞没有同意,因为她担心底层员工被开除后产生极端念头,她强调自己“不在乎这个钱”。

7月27日,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向吴虹飞致道歉信。

转载网络截图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记者在关注事情进展的同时,也留意到吴虹飞提到的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此前曾经因为搬家费用问题而卷入法律诉讼中。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专案组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实际成立于2016年,实有员工22人,但其在官网上宣称:“四方兄弟搬家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北京搬家公司中的老品牌。公司有员工800余人……”此简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北京某知名搬家公司,存在有意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属于《广告法》规定的虚假广告行为。

实际上,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此前曾与顾客丁某某有过类似的合同纠纷。据(2019)京0105民初79000号判决书显示,2019年7月23日,原告丁某某与被告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签署《搬运合同单》,但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收费,向丁某某索要21440元,实收21000元。丁某某遂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经一审判决,判令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退还搬家服务费14560元。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异地经营是包括四方兄弟在内的众多中小型搬家公司的监管难点之一。这些搬家公司分布广,不少公司的注册地址都是错的,很难找到实际经营场所。

为此,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选择搬家公司时应多了解市场行情,尽量选择正规搬家公司。在搬家前的交涉环节、搬家后的付款环节,应最大程度保留录音、聊天记录、合同单等证据,谨防事后发生纠纷。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李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