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天下秀上半年净利暴增6成!红人经济开启新纪元

2020年8月13日晚,被称为“红人新经济第一股”的天下秀(600556)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66.01%;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0.5%;扣非净利润1.51亿元, 同比增长60%。

“粉丝经济”或许和电商经济一样,正逐渐成为一个大行业,而且是一个处于上升期的行业。

02年的电商

20年的“红人”

1999年是中国电商起步的一年,这一年,C2C模式在中国诞生。

2002年底,“非典”疫情爆发,居家隔离推动了电商的发展。刘强东曾经在公开场合承认,在非典疫情当中,中关村电脑卖场集体关门,他开始严肃考虑做电商,最终走上了全面线上化的道路。

此后,电商行业内各类风口此消彼长,但行业整体在蓬勃发展。

红人经济也是如此。

2016年直播兴起,被称为“网红元年”,2017年,关于粉丝经济的质疑就已经出现了。到今天,我们慢慢发现“粉丝经济”或许会像电商一样,“带货”只是这个行业下的产品之一,而“网红”这门生意,还处在整体上升期。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线娱乐热度空前。艾瑞咨询与天下秀联合发布的《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网民上网时长有明显增长,而其中短视频、社交直播、游戏直播等有较强粉丝经济属性的媒体类型的上网时长增幅尤为明显。

这里的粉丝经济,与红人经济、网红经济是一个概念,都是由粉丝关系衍生而来的商业活动。

艾瑞分析认为,疫情推动了互联网对于粉丝经济的进一步渗透,红人与粉丝的线上互动沟通形式变得更加成熟,为疫情结束后粉丝经济的商业变现提供了更好的培育和保障。

事实的确如此,后疫情时期的休闲娱乐类消费百废待兴,但红人经济体却逆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第三产业的繁荣。

此外,红人经济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红人经济商业模式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增长率为24.3%,预计2023年将超过6万亿。其中,随着红人在关联产业中的参与程度和商业价值不断提高,未来将愈发成为关联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这种背景下,2020年4月21日,ST慧球正式更名为“天下秀”,红人新经济第一股诞生。

数据显示,2019年天下秀共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63.5%;利润总额3.1亿元,同比增长62.8%。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0亿元,同比增长66.01%;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0.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60%。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半年报中还披露,客户资源方面,涵盖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快速消费品、汽车、家电数码等行业。客户资源既包括世界500强的品牌客户,也覆盖中小客户。随着近年来社交网络的繁荣发展,无论是品牌客户还是中小客户都越来越注重社交网络广告营销,这些客户为天下秀在社交网络广告领域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媒体资源方面,天下秀推广中心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西五街及其他众多社交平台,实现了跨平台自媒体推广,并汇集了丰富的自媒体资源。各个平台的自媒体资源均可以通过天下秀的推广中心实现流量变现,天下秀也通过丰富的自媒体资源和积累的自媒体推荐能力,为不同投放需求的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行业营销解决方案。

“去中心化”趋势显现

落地红人经济+X

电商的发展,经历了“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演变,在这一点上,红人经济有所不同。“红人”本身就具有“非中心化”的属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个知名IP可以多个平台开设账号。

未来,随着互联网服务形态的多元化,去中心的网络模型越来越清晰,红人经济商业模式的去中心化的趋势也越发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①KOL投放矩阵化。KOL的增多给广告主更大的选择范围,同时,基于红人流量、内容影响力、粉丝购买意愿等多维度考量,品牌主根据不同时期的营销策略自由搭建传播矩阵。

②红人主体多样化。除了人物KOL,还会增加以物、虚拟形象等红人主体。

③粉丝关系价值化。未来,核心粉丝的呼声甚至可以反推红人和品牌方进行品牌创新与内容创新。

在这一趋势下,随着红人经济在不同行业、渠道、场景的应用渗透程度持续加深,“红人经济+X” 的商业畅想带来了新营销、新品牌、新职业、新场景、新交易等。随着红人经济的不断“出圈”,未来还将出现更多的去中心化创新商业模式,为新经济的发展创作更多的动力和可能性。

面对“去中心化”潮流,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作为连接商家与用户的平台方,通过不断推出、迭代赋能工具,驱动公司在过去的20年快速成长。

如今,天下秀做出了与阿里巴巴同样的选择,围绕“去中心化”营销策略,打造了四大核心平台,通过平台间的协同合作,高效赋能红人经济,顺应并推动了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趋势。

不管红人在哪一个平台上开设账号,天下秀都会分析他们的数据,并为他们匹配好属于他们的广告客户。天下秀还通过整合海量的红人资源,再进行科学的数据价值评估,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建立高效传播矩阵。

在这个领域,天下秀的技术优势为他们赢得了更多机会。

天下秀的WEIQ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自媒体账号的行业分类、粉丝结构、粉丝活跃度和社交影响力评级等进行多维度评估和量化,并向自媒体账号建议广告报价,建立了行业数据监测及价值评估体系,既有利于广告主精准投放,又有利于自媒体账号的价值变现,具有行业领先性。

不难预见,未来,随着电商、短视频、社交等红人栖身媒体广告的进一步增长,天下秀的发展势头强劲,将构建出以红人经济为代表的新媒体商业生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