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差旅支出成企业关注重点,专业TMC迎来发展良机

2019年,全球商务旅行总消费大1.45万亿美元。亚太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亚太商旅支出领跑全球,占全球差旅支出的44%,2000年以来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为7.6%,增幅超过3倍。

亚太商旅市场主要集中于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四个国家,2018年上述四国市场合计占整个亚太商旅市场的85%,其中,中国市场占地区支出的61%左右。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

不过,我国企业差旅支出近年来增速正在减慢。据统计,我国大中型企业差旅支出增速已连续5年放缓。2019年,我国大中型企业差旅支出规模达21281.3亿元,同比增速1.5%,较2017年的7.2%、2018年的3.6%明显放缓。同时,企业平均年差旅支出呈下降趋势。

《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大中型企业差旅采购及管理白皮书》中判断,造成我国企业差旅支出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原因在于企业本身对于差旅支出这类可控型支出相较以往有了更高的管控需求;另一方面原因也是由于此管控需求的产生,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开始与差旅管理服务商合作,对企业的差旅支出进行更严格的管控,从而促使企业差旅成本的下降。”

差旅成本被称为企业的第二大可控成本。携程商旅调研发现,国有企业及中外合资企业的差旅支出占总支出比例大多为0-5%;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的差旅支出占比多数为5%-10%;超过7成的中小企业差旅支出占比在10%以内。

相对而言大型企业差旅支出占总支出10%以上的比例更高,达38.6%。高昂的可控成本也使得日渐走向精细化管理的企业,开始了对这块支出的关注。

目前,OTA和TMC是国内主要的两种企业差旅预定方式。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中国TMC交易额与OTA交易额的占比增速远高于国际市场。

携程商旅通过对国内企业差旅负责人调研发现,国内OTA的使用比例高达70.1%,是企业差旅预定的最主要平台。

OTA是指企业通过网络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定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不过,据了解,OTA审批流程繁杂,需要员工自行垫资再后期报销,无系统无报表分析,已经难以适应当下企业的差旅管理需求。

此时,TMC这类更贴合互联网发展环境的产品,由于在产品资源和价格上更具优势,且报销流程上更加便捷而获得了快速增长。

TMC是商旅管理公司的英文简称,该角色相当于商旅预定的代理商,专业的差旅代理商能为企业提供完善、快捷的差旅服务,并达到节约企业费用,将其差旅人员负担的效果。

此前,垫钱出差、差旅补贴少、审批报销流程繁琐曾是企业出差员工的三大痛点。差旅负责人的困扰则是出差员工垫资抱怨多、差旅合规性等多方面问题。TMC模式则有效解决企业员工和负责人的大部分困扰。

据了解,目前包括名创优品、云南白药、上海师范大学、华兴资本、中国石油、恒大地产等多行业企业和机构已开始使用TMC模式进行差旅费管理。携程商旅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多种企业差旅模式中,同TMC合作的企业差旅满意度更高。

多家TMC平台声称可以使客户差旅支出下降达30%左右。这些成本节约主要体现在协议价格和最优价格执行、差旅政策和管理流程执行、增值收益、审计透明等方面。这也符合大中型企业差旅管理政策施行规范化、效率化的核心要求。

不过,据携程商旅统计,目前国内商旅管理普及率依然不到10%,远落后于国际市场40%的普及率,企业的差旅管理意识仍待加强。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于差旅的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管理规范等要求逐渐增强,TMC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携程商旅预测,中国领先TMC未来还将有高达10倍的增长空间。

对于TMC公司而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商旅管控市场正向头部TMC集中。在疫情危机下,更加考验差旅服务商的危机应对能力,全流程、一站式TMC服务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携程商旅判断,随着中国商旅管理市场趋向成熟,企业差旅规模不断提升,商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商旅管理服务将转向基于共享平台的多元化发展,对TMC的选择将由价格导向转化为对技术实力的关注,这也将进一步推进行业成熟。(文/刘欣婕 陈矿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