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腾邦国际遭债权人集体申诉 游走清算边缘股价却涨停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腾邦国际遭债权人集体申诉 游走清算边缘股价却涨停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腾邦国际(300178.SZ)8月5日晚发布《关于诉讼、仲裁案件进展及新增情况的公告》,公司累计诉讼金额达到31.15亿元。自2018年底曝出资金链风险以来,腾邦国际受累于大股东腾邦集团和实控人的债务风险,公司经营可谓全线溃败,逐步走到破产清算边缘。

此次公告不仅公布了此前已披露的13项诉讼案件进展,还披露了公司新增的两起诉讼、仲裁案件。其中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金额1.05亿元,与深圳市特专商贸有限公司投资合同纠纷诉讼金额4059.80万元。此外,公司还有旅游合同纠纷合计59例,涉诉金额合计541.8万元;其他合同纠纷合计17例,涉诉金额合计626.65万元。根据腾邦国际披露,涉及的诉讼案件中金融机构涉诉案件诉讼金额为26.95亿元,占合计诉讼金额的比例为85.51%。

面对债权人的集中申诉,腾邦国际表示,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作为涉诉主体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流动性出现困难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偿还相应债权人的贷款、货款等债务,已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公司正积极应诉,妥善处理。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腾邦国际资金链的现状无疑令债权人焦虑。该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货币资金2.12亿元,而短期借款达到27.7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达到46.9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9.41%。

不得不提的是,4月22日腾邦国际披露,公司于4月17日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书,申请人中信银行申请对公司破产清算。尽管4月29日公司又发布中信银行撤回对公司破产清算申请的公告。不过这一来一回之间,腾邦国际的债务危机彻底暴露。

尽管公司称“将力争尽快解决诉讼事项,维护公司、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不过,腾邦国际的经营可谓全线溃败。根据腾邦集团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公司归母公司净利润为负,亏损15.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39.49%。一名知情人士表示,2018年底时,腾邦国际的机票代理业务就已无法正常运转。而对于另一个业务板块小贷业务,公司7月下旬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已经转让深圳市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股权,公司目前没有小额贷款业务。那么公司下一步走向何处?8月5日晚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腾邦国际董事长兼董秘钟百胜,不过截至发稿时止,其并未给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在线旅游板块拉升腾邦国际股价以涨停收盘,报4.20元。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正如该公司当日晚间公告中说的,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