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招商蛇口刘伟:房地产越来越像制造业,利润已经给你规定好了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于8月11日在海南召开。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出席并演讲。

刘伟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年利润都是下降的。在其看来,调控之下,“房地产越来越像一个制造业,这个利润已经给你规定好了,而且前提还是你要把所有工作做好。”

他强调,任何行业最终竞争的归宿都是回到社会平均利润。企业比什么呢?还是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劳动生产力,资本效率。“应对未来,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把自己做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伟:今天主要是来听经济学家的,我们主要是学习。今天上午陈启宗说了,我们比经济学家压力大,我们要把投资投好,这个行业利润率实际上已经有很大变化了,不是刚才有位专家讲的那么高,这些年利润都是下降的。

行业的压力,一个是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经常是有变化的,我们叫双控,地价、房价都在控,房地产越来越像一个制造业,这个利润已经给你规定好了,而且前提还是你要把所有工作做好。任何行业最终竞争的归宿都是有点相像的,会回到社会平均利润。回到社会平均利润,企业比什么呢?还是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劳动生产力,我们的资本效率。我们应对未来,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把自己做好,这是我想说的一个话题。

另外一个就是刚才讲的这些分化,其实一般大一点的地产商,可能在全国都有布局,招商蛇口已经布局了全国主要的60个城市,我们更多的不在于说还要进一步做扩张,从目前来讲,关注我们新投入项目的质量,从让老百姓住得起到住得好,这是我们的追求,所以我们会加大我们产品的科技的含量。

另外,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根据这个变化,我们提出综合发展。我们的综合发展里面,实际上就是和城市的整个发展相匹配的,我们会综合考虑这个城市的发展规律,把我们的很多工作,包括我们为未来的产业做好准备,包括招商蛇口现在在做邮轮产业,我们可能是地产商里面唯一一个做邮轮的,尤其是疫情期间这个行业受到一定的挑战,但是并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前景,未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定是需要这种产业的,所以我们对这个产业也是有信心的。

包括我们也在做园区,做园区的挑战是很大的,是长周期的工作,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创新的回答很多问题。包括我们在海南博鳌、三亚都有相应的高科技和医疗的专门的园区,这种园区不是以房地产的概念来做,都需要我们去创新。所以我想对我们自身来讲确实是一种考验,从战略定力、从我们对产品的管理、成本管理的能力,还有金融方面的互动、协同效应的发挥,我们对这个行业未来充满信心。就像林中讲到的,中国人要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我们只看到一些高端的人群改善,还有很多人是需要改善的,所以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